裕民县:深入一线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2021年12月15日 10: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

11月8日,在裕民县汇河农业有限公司,裕民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一箱箱酸梅汤装车。(裕民县汇河农业有限公司提供图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不到1个月时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企业积压的价值30多万元的酸梅汤产品已全部售空,这不仅挽回了我们的损失,也让企业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12月10日,裕民县汇河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功说。

  今年以来,裕民县委、县政府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深入当地企业梳理、汇总企业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帮助企业解决产品滞销问题

  农牧业是裕民县支柱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则是裕民县主体企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产品滞销成为当地一些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

  裕民县汇河农业有限公司年产酸梅汤6、7万箱,销售市场覆盖乌鲁木齐、石河子、阿勒泰等地。“酸梅汤保质期本来就短,再加上疫情影响,物流受限,无法外调,导致产品一度积压,这可把我们急坏了。”王林功说。

  裕民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在深入企业走访时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迅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确定帮扶措施,一方面组织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帮扶购买企业产品;另一方面借助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途径,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开展企业、商会和社区团购,有效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卖产品难问题。

  “5000多箱积压产品在这么多人的帮助下很快销售一空,资金也回笼了。现在,公司已设计了新的产品包装,针对春节市场我们将全面投入生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王林功说。

   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裕民县全面贯彻落实县四套班子成员进企业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每位县级领导亲自跑、亲自抓,持续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的一站式服务,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裕民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王晓军说。

  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裕民县通过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结合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裕民分区发展定位,裕民县重点发展红花产业、畜牧产业和现代商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争取自治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以巴什拜羊养殖、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企业。今年依托县政府下达的18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公司将进行羊尾油系列产品研发,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同时投资建设巴什拜羊生态养殖观光旅游区和展厅,充分展现裕民县优良畜牧业品种巴什拜羊培育、繁育和产品研发的历程,展现裕民优质绿色农牧业资源的广阔前景,吸引投资,带动当地更多的农牧民共同致富。”公司总经理代作权说。

  新疆金诚恒达商贸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红花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今年9月正式投产,短短3个月销售产值达到300万元。县有关部门在深入企业调研时,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为了扶持企业加快发展,给予11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利用这笔资金,我们将加快开展红花籽油、红花籽醋相关产品深加工,不断提升裕民县无刺红花系列产品品质。”公司总经理葛文远说,公司二期红花籽醋生产线将于明年4月开工建设,投产后预计企业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

  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

  在深入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裕民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县内各金融机构提供重点企业贷款金额5726万元。其中,选择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裕民县展牧畜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给予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共计65.73万元。

  裕民县展牧畜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牛羊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现有职工27人,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左右。“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销售额只有2000多万元,企业还贷压力很大。”合作社总经理马桂芳说。

  为了解决企业困难,11月县里组织召开2次“政银企”面对面座谈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我们获得了近30万元的贷款贴息,这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数目,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还贷压力,特别感谢县委、县政府。”马桂芳说。

  面向未来,裕民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查东升表示,裕民县将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与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上,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