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棉花在新疆

2021年12月15日 18:35   来源:天山网

  呼图壁县大丰镇棉农 托合塔尔·塔力甫

  最近,西方一些媒体污蔑我们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亲手种植的棉花竟会被那些图谋不轨的人用来诋毁我的国家、我的家乡。以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企业实施单边制裁。在我看来他们提到的“强迫劳动”是不存在的,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是不容玷污抹黑。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一直在种植棉花,那时候家里种的棉花少,大多是人工采摘。随着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不少外地来的农民工都会在棉花采摘的季节通过采摘棉花而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可以说在那个时候,采摘棉花是大部分农民的收入支柱,更是因为棉花才能让我家有了经济能力供我上大学。

  2003年,我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种植棉花,刚开始家里的人并不理解,村里的人也很质疑我的行为,一个大学生不找个好工作,居然回来种棉花。我对这些言论并不在意,每天忙活在田间地头,凭借父亲的种植经验和我在大学期间专业知识的积累,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得自家地里棉花产量提高了不少,也让村里的人对我刮目相看。村主任说:“上了学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种地都比我们这些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厉害。”

  后来我瞅准村里土地整合的契机,把这个棉花种植业更好地发展起来,与愿意种植棉花的村民一起成立了棉花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地。种植方式也采用北斗导航和机采棉种植的模式,耙地、施肥、平地、铺膜、播种、铺设滴灌带都在一台机子上,从地里走一遍就能一次性完成所有程序。打药、除草的时候,用无人机把土地的坐标导航标记好就行了。在秋天的收获期,棉花采摘机直接进地采摘,一遍过去白花花的棉花被脱籽直接打包处理,机械装车之后就可以拉去轧花厂。现在,新疆大部分地区都是机械化的采摘作业流程,根本不存在西方国家说的什么“强迫劳动”的问题。同时,我们新疆棉花因为花期长、质量好,在国际上很受欢迎、很有市场,我们都非常愿意种植棉花。

  眼见为实,我们欢迎所有关心新疆棉花的各国友人,来新疆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我们衷心希望所有关心新疆问题的朋友,不要轻信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谣言所迷惑。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