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生活 不是“强迫劳动”

2021年12月16日 17:01   来源:天山网

  新疆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持人 海米提·买买提

  金秋十月,新疆又到一年丰收季。“沙雅县今年种植的192万亩棉花,以机采棉为主,机采率达到80%以上;沙湾市种植的176.62万亩棉花,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2021年,新疆棉花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棉花生产再获丰收……”

  我是一名新闻主播,这些都是我近期播报的新闻。往年新疆棉花的丰产丰收和机采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正常播报即可。可今年我播报的语气中,多了一份理直气壮和自信有力。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客观事实,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这丰收季里,我在新疆农田所看到的事实和我采访的一个个新疆人的故事,足以让我用事实说话,回击那些污蔑新疆的谎言。

  2021年3月31日,我专访尼罗拜尔·艾尔提,她是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为了澄清真相,尼罗拜尔和陈宁两位博士深入广东省有新疆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的企业做调研,历时9个月,走访5家广东企业,接触了474名新疆少数民族工人,完成了《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其他省区市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给出的答案毫无疑问——追求美好生活,不是“强迫劳动”!这5家企业中的少数民族工人的年收入平均可达55000元以上,劳动权依法受到保护。

  采访中,我用手机微信连线了广东省某鞋厂务工的新疆籍员工——帕夏古丽·克热木。当时她刚下班,在宿舍看电视,她说她在广东的工厂里已经做到了管理层,一共管理1300多人,一个月的收入5000多元,已经在老家乌恰县买了房子,还打算以后在广东买一套房子,正通过勤劳的双手,用奋斗改变命运。他们完全是自由自愿的。在哪里就业,做什么样的工作,新疆籍务工人员自己说了算!就算美西方反华势力把“强迫劳动”的谎言重复千万遍,谎言终究是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所谓“强迫劳动”根本是无稽之谈。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在新疆棉田里,棉花从播种到采收,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现代科技。播种覆膜拖拉机、大型采棉机都装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卡位、高效采收。种植户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可以说,采棉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丰收的棉田不仅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土地,更吸引着许多年轻人。在沙雅县红旗镇多勒昆村,1992年出生的艾麦尔·伊米提已经有两年的采棉机驾驶经验,每年仅在棉花采收季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收入就能达到4到5万元左右。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高薪职业,是靠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来的。

  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上海代表处早在3月26日发布声明表示,从未在新疆发现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事件。我们中国人有句古话——“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我要正告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谎言说多了,也就不会有人再相信你!你们的那些“小算盘”是打不出声的。在我们心中,每朵棉花虽轻,但却是我们的“幸福花”,不容任何人玷污。任何诋毁抹黑也阻碍不了新疆各族人民用辛勤汗水编织美好生活的自由,更阻挡不了新疆发展进步的脚步!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