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称号

2021年12月16日 11: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12月15日,记者从新疆农业气象台了解到,喀什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称号,这也是新疆首次申报和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称号。 

麦盖提县灰枣。图由新疆农业气象台提供

  “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是国家气候标志的子品牌。“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评价,是指对特定区域特定农产品品质的关键理化特征受天气气候条件影响等级进行评价。此前被授予该称号的农产品有重庆巫山县脆李、重庆江津区花椒、西藏山南市黑青稞等。 

  新疆农业气象台气象为农服务首席吉春容介绍,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的农产品,需要满足许多基本条件与标准。例如,申报农产品原则上应为省级气候好产品。麦盖提县灰枣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特优气候好产品。 

  今年3月,新疆农业气象部门就组织技术团队,推进麦盖提灰枣“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 申报认证,构建麦盖提灰枣气候品质评估指标、评价模型,编制评估技术规范、气候品质评估报告,顺利完成和通过申报、评估答辩。历经9个月,完成认证。 

  喀什地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孟凡雪说,从2015年开始,喀什农业气象部门就开始参与新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收集整理农产品品质资料,结合麦盖提县近10年气象条件进行灰枣气候品质评估。 

  吉春容表示,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是气象部门为农服务的一个重要项目,旨在为农产品增添一枚气候身份证,提升农产品品牌气候经济附加值。麦盖提灰枣气候品质认证,对麦盖提县灰枣的标准化管理,市场销售、品牌创建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