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

2021年12月16日 13:05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米吉克乡务工人员 祖丽皮耶·孜布拉

  我叫祖丽皮耶·孜布拉,目前在一家纺织厂务工。我通过外出务工,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新疆的气候十分适合种植棉花,天山南北都有大片的棉田。以前,每到深秋季节,一些四川、甘肃的农民工就不远千里到新疆摘棉花,“拾花”为许许多多农民工提供了一个赚钱的好机会。

  2015年至2017年,我也加入了摘棉花的队伍,成为一名“拾花工”。摘棉花前,棉农老板会和我们签订劳动合同,为我们免费提供居住场所和饮食,我们只需要专心采摘棉花挣钱就可以了。这几年,我通过摘棉花攒了4万多元,给家里添置了不少新家具,提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水平。

  随着农业科技发展,机器采摘棉花已基本代替人工采摘。机器采摘棉花可以直接将棉花轧捆打包,既节省了人力,更提高了效率,所以外出摘棉花的务工机会越来越少。

  2018年,我和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一起前往一家纺织厂务工。公司和我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我们居住在免费的员工宿舍,食堂吃饭也是免费的。进公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岗前培训和老师傅的悉心指导,我熟练地掌握了纺织技术,成为一名纺织工。我现在每月工资都能拿到4000多元,一个月就能攒不少钱。每周休息的时候,就和老乡一起开车返回拜城看望家人,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对我们新疆棉花进行所谓制裁,他们的目的就是想破坏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想让我们失去工作,让我们不团结。我想大声呼吁,请大家不要相信这些谎言。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