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良好消费环境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2021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时下,为激发夜间经济活力,新疆多地采取延长闭店时间、开展促销活动等形式,聚拢商圈人气,拉动消费增长。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实行24小时营业,其他商业综合体、百姓市场、沿街店铺也通过提供免费停车、WiFi全覆盖等多元化特色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

  消费是社会各方关注的领域,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有了更丰富、更优质消费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消费上接国家经济发展,下连百姓日常生活,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是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一项新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

  消费环境营造涉及方方面面,正在从过去单一的产品需求,向注重消费环境体验转变,从传统的吃穿购物,向休闲娱乐转变。越来越丰富而多元的消费需求,给消费环境营造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整个社会对消费要有新的认识,只有不断适应消费变化,才能推动消费需求的增长和释放。

  良好消费环境营造要围绕消费体验展开,比如在消费场所硬件建设上,要将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旅游中心等建设纳入城市长期发展规划,为这些城市特色预留空间,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消费场所。在出行环境和信息服务方面,随着私家车和手机的普及,停车和WiFi服务已成为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无论是商家还是城市管理者都要围绕市场、商场等主要消费场所,为消费者提供多种便利服务,让消费者感受到消费的舒心。

  在消费软环境打造上,要在管的硬手段基础上,引入“开放、诚信、包容”的消费服务理念,打造放心消费软环境,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诚信消费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想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此外,还要在特色消费上下功夫,形成特色产品与特色文化的有机结合,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新疆独特的消费体验。

  面对各种新消费理念、消费渠道、消费产品的不断涌现,各地在营造消费环境上,要大力扶持和推动新型消费的发展壮大,如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有针对性地解决新型消费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提升新型消费支撑保障能力。

  总的来说,良好消费环境的营造不是某一部门、某一政策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全社会围绕消费体验不断创新发展,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产业发展、城市规划,都需要消费者、商家、管理部门等各方持之以恒下足“绣花功夫”,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立足解决消费领域一个个具体问题,才能最终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不断加快消费链条上各要素流动,形成高效、公平、和谐、文明的消费环境,不断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