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教育理财怎么做?

2021年12月17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双减”政策执行一段时间后,家长反映,孩子课业负担确实减轻了不少。但同时不少家长开始考虑,“双减”政策下,还有必要做孩子的教育理财吗?

  对此,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私人银行部进行了专门研究。建行新疆分行乌鲁木齐中山路支行客户经理刘娟分析认为,教育本身是一个长期过程,“双减”政策只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除去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教育的大学甚至出国深造这些阶段都需要家庭负担一笔不小的教育支出。因此,“双减”政策下,孩子的教育经费仍要早做理财规划并长期坚持。

  针对教育理财的特点,刘娟设计了两套教育理财方案,供家长们参考。

  方案一:每个月为孩子储备5000元教育金。可以按5∶2∶3的比例配置产品。

  其中:2500元用于无风险的零存整取储蓄。零存整取储蓄具有期限短、支取灵活的优点,但收益低,一般年利率为1.75%。

  1000元用于相对高风险的基金定投。基金定投属于大众理财,具有积少成多、长期收益效果可观、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等优点。

  1500元用于购买中低风险的小额理财产品。可选择按日开放、1元起存的小额理财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在2.8%左右。当1元起存的小额理财产品连续购买数月,累积到10000元后,就可全部赎回,购买按月开放、10000元起存、1元递增的小额理财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约为3.85%。这两种小额理财产品的收益均高于一年期零存整取。

  方案二:一次性储备20万元教育金,可以按2∶1∶1的比例配置产品。

  其中:10万元用于无风险的3年期大额存款,一般利率为3.25%,还有多档利率上浮产品,最高利率可达4.1%—4.2%。这款产品,具有可提前付息、可部分支取的优点,充分保证资金的灵活使用。

  5万元用于一次性买入混合基金。这样配置基金具有股债均衡、灵活调整、收益较高的优点。常规投资期为3年,其间,如果达到目标收益率,例如7%以上,可以赎回该基金,调换基金品种。

  5万元用于灵活配置一个月、三个月或六个月的理财产品。刘娟以建设银行相关理财产品举例说明,一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约为3.52%,三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约为3.60%,六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约为3.84%。可以兼顾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率。

  刘娟提醒各位家长,教育理财的方式有多种,选择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安全性、收益率、可操作性等因素,借助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