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村里有了物业公司

2021年12月17日 11: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昆德仑集中村物业公司的员工在清理路边垃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凌燕报道)12月12日,雪过天晴,巷道的积雪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的空气仿佛都是甜的。清扫保洁、绿化养护、上门维修水电暖……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昆德仑集中村,这些以往在城市商业小区才有的物业服务,已经成为村民习以为常的事。

昆德仑集中村物业公司的员工清扫街道。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摄

  今年2月物业公司成立以来,村容村貌不断美化。村道整洁干净,垃圾箱摆放有序,积雪清理及时,美丽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村里的卫生都由物业管。家里水管漏了、下水堵了,一个电话,物业就会上门维修。”村民才瓦·达娃说,今年7月的一天,天气炎热,他家50多头牛需要饮水,可水龙头怎么都不出水。给物业公司打了电话后,不一会儿,就来人修好了,没收任何费用。

  和城市小区物业不同,村里的物业公司除了负责日常工作外,还开展了“清理牛圈”的业务。村民才瓦·巴音的丈夫在外地跑运输,每年清除牛粪的活儿让她头疼不已。今年5月,牛群上山后,她一个电话打过去,物业公司立即联系铲车、人员,当天就把牛圈清理干净,收费600元。“来干活的都是村里的年轻人,干活利落,收费合理,我也省心。”才瓦·巴音说。

清扫完村主干道后,昆德仑集中村物业公司员工‍旦布理·吉尔根赶往下一条巷道。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摄

  根据劳动强度和村子里富余劳动力的情况,物业公司的人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村里家中劳动负担较轻、有一定水电暖维修技术的村民组成,年龄大约在50岁,拿固定工资;另一部分是登记在册的青壮年,在有重活时临时出工,计件付酬。”物业公司经理帕格加甫·道尔加拉说。

  “过去村里可不像如今这么整洁卫生。”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驻和什托洛盖镇昆德仑集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晓颖说,“我们村以种植、养殖业为主,成群结队的牛羊每天在村里进进出出,是走动的财富,却是卫生的负担,以前经常牛羊粪便遍地。”

昆德仑集中村物业公司的清洁小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摄

  城市小区的物业费用由业主共同承担,但村里的物业服务管理资金从哪里来?“目前村集体经济每年出资7.6万元确保正常运营,水电暖维修都是免费,像清理牛圈的活儿,则是按照面积大小和出工的人头收费。”帕格加甫·道尔加拉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