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数字“孪生兄弟”赋能场站高效管理

2021年12月19日 10: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刘一鸣

  12月10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去往德国杜伊斯堡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等待发运的货物已提前摆放在火车轨道一侧。正面吊起重机将需要发运的集装箱抓起,平稳放在火车平板上。在现实场景中发生的这一切,正通过三维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地呈现在“丝路智港”数字孪生大屏上。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数字孪生系统界面。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大屏上所看到的,就是我们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按照1:1比例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造的数字世界‘孪生兄弟’。”科大讯飞产品经理冯安全介绍,作为新兴的赋能技术,该系统今年正式上线。

  眼前大屏所见,类似游戏界面,一座高仿真的虚拟映射集结中心在屏幕上呈现出来:从外部环境、建筑外观到场站内各元素,甚至是刚刚抵达的这趟中欧班列,都可以直观呈现。

  “我们对港域全景全要素进行了数字化再造,使现实世界中的物体在网络系统中清晰可辨,关键参数一目了然。利用自主算法,系统‘大脑’智能分析各类数据,赋能场站高效管理。”冯安全说。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中欧班列西通道中国段与中亚及欧洲距离最近的国际编组枢纽。2021上半年,集结中心本地组货集结中欧班列近200列,货运量约20万吨,贸易额超1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0.43%、57.2%、111%,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高速增长的背后,除线路、价格等因素外,离不开高效的智慧化运营方式。

  所谓“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方式为实体集结中心创建虚拟模型,来模拟集结中心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从而反映相对应的货物到港、装卸、转堆、仓储及出港的全周期作业过程。

  “孪生”的两个集结中心,一个是存在于现实中的实体集结中心,为全国中欧班列提供集停集运;一个则存在于数字和虚拟世界之中,对实体集结中心的运行状况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潜在的故障和风险,从而实现港口管理高效、运转协调。

  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IT项目管理部部长易倩莹说,以一趟中欧班列进站为例,在装运之前,系统“大脑”利用AI视频分析感知火车是否进站,同时结合铁路货运班列发运数据,可以高效呈现铁路班列货运信息,并提前告知场站。随后,分布在场站多个位置的待运集装箱,由系统“大脑”精准锁定,并规划安全运输路线,接到任务的无人驾驶集卡车就会按照规划路线将集装箱送到指定位置。

系统可快速定位查找集装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你看,系统中看到的集装箱,都是根据场站作业数据自动生成的,每一个箱子都可以查到具体的信息,包括其在场站所处的位置、箱号、尺寸、箱内物品等等。”易倩莹说,以往,在偌大的场站工作人员想找一个集装箱非常困难,箱号经常被遮挡,而通过可视化方式就可以快速、精确找到对应集装箱,查询集装箱的货物信息,大大提升了场站作业效率。

  通过融合业务数据,系统还可以在场站管理和国家贸易层面有宏观感知。如对场站吞吐量、中欧班列发运情况、场站作业任务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以了解场站的整体作业情况。

  集结中心的“孪生兄弟”不仅能“看到”集结中心的实时运行情况,还可以“主动防御”。

  在场站管理中,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对于未戴安全帽、火车道异物、车辆违停等现象,以往需要专人巡查,现在系统可以通过视觉识别算法,在数字孪生场景中快速分析出场站中的安全隐患,并一键通知管理巡检人员及时处理。

无人驾驶集卡车会根据系统规划的路线,快速运输集装箱到指定位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到2021年,依托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智能场站作业,建成初步完备的信息化作业体系,支撑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及优化,并将进一步推动陆港集团拥抱数字经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引领陆港区乃至乌鲁木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