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实现货运量逾1.7亿吨 提前19天超2020年货运量

2021年12月20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2日,新疆铁路2021年货运量达1.753亿吨,提前19天超过2020年全年货运量。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致力于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公转铁”运输,全力保障大宗货物运输畅通,实现了煤炭、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量稳定增长。

  “我们提前与重点企业对接,摸清企业的运输需求,实行全疆运输‘一盘棋’,为企业量身定制物流运输方案,实现淡旺季互保,把运力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运输需求。”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为了确保电煤、化工品、棉花等货物运输,新疆铁路部门一方面积极争取国铁集团的支持,加大进疆空车的调配力度;另一方面在全疆范围内合理组织运力投入,根据各主要装车站点车辆使用情况,及时增减卸车数量,疏解拥堵情况;抓好卸车后空车的再次利用,加快车辆周转,提高车辆利用效率。

  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在准东站成立准东调度分所,运输部、货运部、调度所、车辆部、机务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运力精准配置。

  新疆铁路坚持边建设、边运营,持续提升通道能力。自4月以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施工坚持“开通一段,使用一段”,让这条电煤运输通道的运能持续释放。

  11月20日,乌将铁路准东至准东北双线开通后,新疆铁路部门用好用活新增线路能力,全面开启装车“冲刺”模式,攻坚装车上量,装车持续向好。11月15日至19日,连续5天突破装车纪录,带动新疆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