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发展

2021年12月20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27日,位于乌苏市的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作业。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农机制造企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今年,我区在粮食生产方面实现小麦机收率进一步提高,良器、良法推动了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12月10日,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强说。

  “十三五”以来,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指引下,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我区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机械化 向生产全过程延伸

  “过去,农业机械化发展主要围绕耕种收环节发力,现在由耕种收环节为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拓展,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延伸。”王国强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9年发布。《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包括深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提升畜牧水产机械化水平、重点推进林果业关键环节机械化、提升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等十个方面。

  “十三五”时期,我区农机总动力达到2409.32万千瓦,较“十二五”末提高21.42%,大中型拖拉机、高性能机具占比持续提高。同时,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发展转变,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加快突破全州农机化薄弱环节,提升玉米、棉花、特色农作物的收获及主要农作物收获后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由耕种收环节机械化向高效植保、烘干、保鲜冷藏、秸秆综合利用等生产全过程延伸,推进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江建勇说。

  农机装备 向高质高效挺进

  机械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直接地影响着农业生产成本,关系到农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条延伸、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拿植保无人机来说,一架植保无人机可装20升农药,一次喷洒20亩地,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作业。”12月9日,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德义说,植保无人机较传统农机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素质农机人员培训,产学研推结合更加紧密,高效、精准、节能型装备研发制造取得重大进展。棉花覆膜精量播种,饲料、玉米、棉花、番茄、辣椒等作物收获机具,节水滴灌等自主研制的特色农机产品在全国农机装备行业影响力凸显。

  新疆现有农机装备企业208家,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为核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基地。

  “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特色化的农机装备,是我们‘十四五’期间的重大课题。”昌吉州党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相说,昌吉州将不断健全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数字农田、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和智慧农牧场,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农业资源利用更加合理、农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

  补贴政策 成发展助推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6月公布。

  自治区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42个小类155个品目,涵盖拖拉机、收获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优先保障粮棉、林果、畜牧养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支持残膜回收、翻堆肥等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端、复式、智能产品纳入补贴,提高补贴标准,加大补贴力度。

  《方案》在补贴标准上,突出“有升有降”。总体上,继续实行定额补贴,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不超过30%的比例测算确定各档次补贴额,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围绕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推广应用,选择不超过10个品目的产品提高补贴额,其补贴额测算比例可提高至35%。2021年起,对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机具品目或档次降低补贴标准,确保到2023年将其补贴额测算比例降低至15%及以下。

  “近年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成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助推剂。”王国强说,我区农业机械化、农机技术装备加快发展还需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推广机构对接,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机产品研发、生产、推广新模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