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年12月20日 23: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宁吉喆陈全国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12月20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并讲话。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陈伟俊、哈丹·卡宾、彭家瑞、赵青、邱树华、姚新民等出席会议。

  宁吉喆向自治区和兵团长期以来对发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取得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探索、主动作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主线,不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经验。要深刻认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核心区的战略定位,科学统筹核心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连通欧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领先的文化科教中心、辐射周边的医疗服务中心,结合新疆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亮点,切实发挥核心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宁吉喆指出,要充分认识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重大意义,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品牌工程、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深化民心相通、着力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形成经验。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陈全国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陈全国指出,新疆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为动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突出抓好“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卫健委、统计局及乌鲁木齐海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关同志作了发言。

  自治区和兵团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