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数据蓝海 提升外贸数字化水平——专访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建

2021年12月21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人物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电子口岸是外贸信息化基础服务设施,也是我区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平台。在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深度挖掘我区外贸行业相关数据,能挖掘外贸发展潜力,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建说。

  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上线,是我区唯一从事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及运营的信息服务企业,主要职责是建设和运维新疆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

  王小建表示,外贸经济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核心纽带,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纽带中外贸信息化基础服务设施,也是产业链、贸易链、供应链与监管部门、政府部门之间业务信息交互的交汇点。口岸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共同构成对外贸易的“物理+信息”双通道,两者都是外贸的基础设施,一个是传统物理意义上的,一个是数字化基础设施。

  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西大门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是我国面向亚欧国家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区域与核心通道,拥有18个一类口岸,其中航空口岸3个。

  王小建认为,这是新疆外贸发展的天然优势。自治区提出建设口岸经济带,要在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数字化口岸建设。“数字化口岸建设不能仅满足于提供外贸数据信息交换,平台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数据背后的经济价值,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外贸经济体系发展创新和治理效能提升,指导外贸企业科学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他说,加快口岸经济带发展,深挖我区外贸行业发展潜力,首先需要围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做文章。要利用区块链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数字化技术,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推动单一窗口国际间互联互通,促进智慧口岸建设。其次,要拓宽单一窗口功能覆盖国际贸易全业务生态链条,打造一站式、多功能、贯穿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推动形成良好的对外贸易“综合服务+运营”体系。这也完全符合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的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新加坡是我国唯一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的国家,两国采用了区块链模式与技术,在全球首创出单一窗口联盟链数字化模式。“中国新疆与毗邻贸易国及‘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国亦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互联互通,推动建立完善中国新疆与境外贸易国之间的跨区域交流和共建共享机制。”王小建说。

  他认为,打造我区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以电子口岸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在多业务场景进行探索应用,这将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转移、建设面向全球的海外共享仓模式、促进中欧班列返程业务提升、发展中国新疆与其他国家的多点集装箱确权交易平台、促进经济开发区建设、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等多种外贸业务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在拓宽外贸服务领域与功能、促进口岸经济带发展、推动全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上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