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辅导+特色社团活动

学校课后服务效果咋样

2021年12月22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社会纵深】

12月10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二中学器乐演奏班里,老师指导学生们演奏乐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万德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耶!走喽……”12月8日,伴随着课后服务铃声响起,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校园沸腾起来。

  功能室里,编程、机器人等科创课程精彩纷呈;音乐室里,声乐、民乐等乐声悠扬婉转;运动馆里,篮球、乒乓球等运动火热开展……孩子们有说有笑、精神十足。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8月,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目前,已实现“作业辅导+特色社团活动”课后服务全覆盖。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我区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分别为96.8%、96.99%。

  “官方带娃”效果咋样?课后服务满意度从何而来?临近期末,记者走进部分中小学校,一探究竟。

  作业少了 笑容多了

  “我参加了葫芦丝社团。课后服务时间,一小时写作业,一小时吹奏葫芦丝。我以后想当一名演奏家!”作业量的减少、课后服务的多元化,让阜康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任思宁有了更多培养爱好的时间,她计划升五年级后,继续参加葫芦丝社团。

  《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阜康市第一小学将课后服务的两个小时拆分为“作业+兴趣”两部分,一小时进行作业辅导、一小时开展社团活动。在开设社团特色课程前,该校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尽可能做到对接学生所需、弥补家长所缺。采取“走班制”,设置了41个班级社团、20个校级社团,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行选择。

  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的前提下,我区各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各类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课后服务从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初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课后服务模式。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发挥校园田园优势,孩子们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松土浇水、清理杂草、播种育苗、施肥摘菜,体验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这学期,孩子们的笑声越来越多,教育的重心正在快速回归校园。”该校党总支书记裴广华感慨。

  一些中小学校还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特色课后服务。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学将安塞腰鼓纳入社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古中学在社团活动中专门聘请国家级《江格尔》传承人甫·巴达教学生说唱,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同时,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让课后服务落实到位,一些学校建立了监督和评价机制。通过线下座谈会、线上问卷调查,乌鲁木齐市第十二中学随机邀请家长、学生参与课后服务调研,保留了学生喜欢的动手性强、实用性强、参与度高的社团课程,如编织类、球类、美食类和制作类等,新开发了27个社团课。调整后,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

  用时短了 效率高了

  虽然作业少了,课后活动丰富了,孩子有了更多自主时间,家长也有时间接娃了,但这变化还是让家长不免担心,如何在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而这些担心,也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按照《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过重作业负担,鼓励教师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的要求,和田市第五中学实行教师集中备课、讨论作业设计方案,让学生作业实现“私人定制”。各科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布置基础类和拓展类作业,在确保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进一步拓展提高。

  “老师根据我们的学习情况布置作业,有的难度大一些,有的基础题多一些。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我不仅能很好地完成作业,还通过参加社团,丰富了课余生活,缓解了疲劳。”和田市第五中学学生阿丽米热·阿力木江说。

  “减负不减质”。想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为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在优化教学方式的同时,阜康市第一小学建立了由年级组组长、教研组组长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实行作业公示制度。

  “这学期,老师会针对我们容易出错的题进行着重讲解,我们写作业的效率提高了很多,回家后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阜康市第一小学学生赵笛涵说。

  “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聊天了。”谈起课后服务,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学生家长刘媛媛连声称赞,“以前放学,我就像‘监工’,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现在,可以和孩子一起下棋、一起锻炼、一起散步,我成了孩子的玩伴和知心人。”

12月10日,课后服务时间,昌吉市第七中学学生探讨魔方的玩法。 杨斌 摄

  顾虑少了 动力足了

  课后服务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教师。调动教师积极性,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很重要。

  为加强课后服务保障,《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发放课后服务报酬,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学校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有课后服务课的教师20时下班,没课的教师18时下班。另外,根据教师工作量给予经济补贴或物质奖励。”乌鲁木齐市第十二中学教务科副主任徐龙旭介绍。

  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这学期根据课后服务实行情况,调配教师工作量和作息时间,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同时,设立教师休息室、休闲阅读吧等,保障教师休息质量。该校党支部书记车飞说,学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发放相应课后服务报酬,以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区将不断扩展课后服务渠道,指导各地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加强和当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的联系,提高课后服务吸引力。

  “明年,我们将通过师资统筹,集纳优秀教师,尽最大可能让更多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获得更多收获。”阜康市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张蕾说。

  “明年,我们将把劳动教育纳入课后服务,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通过劳动感受快乐,让课后时间变得更充实有意义。”车飞说。

  “明年,我们计划在师资上吸纳社会力量专业人才。在服务内容上,增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课程,做到菜单式服务。”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裴广华计划着。

  记者手记

  家校协同 共育成长

  家庭小烦恼,社会大民生。

  实施“双减”政策,是党和政府坚持教育事业公益性、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采访中,有家长担心:现在社团活动多了,作业量少了,不补课了,将来孩子考不好怎么办?

  这对学校教育而言,要求更高了,要想“减负不减质”,教师应加强学习,积极更新教育理念,摒弃过去布置作业以数量为主的“习惯”,真正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同时,要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切实从提高学生学习力、思考力、创造力上下功夫。

  作为家长,需要逐步放下焦虑,要认识到,“双减”不是让自己和孩子“躺平”。校外减负了,比拼的就是孩子在校内的学习效率。家长要加强和任课教师的沟通,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尊重孩子之间存在客观差异的事实。学习如何引导孩子,如何科学安排孩子的业余时间,家长应和学校建成协同育人共同体。

  校园变成“笑园”,课后服务多姿多彩了,课堂的效率提高了,涌现更多的优秀人才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