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政治谎言可以休矣

2021年12月22日 16:0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新国

  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在发表演讲时声称:“环顾当今世界,我们并不能说暴行的幽灵已经离我们远去。新疆维吾尔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这一言论罔顾事实,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谎言,是赤裸裸的政治阴谋。他们的真正意图是搅乱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遏制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强迫劳动”谎言具有一定欺骗性,但终究会被识破

  美西方反华势力“强迫劳动”言论歪曲了“劳动”的涵义。近年来,为抹黑新疆、打压中国,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他们把新疆各族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劳动污蔑为“强迫劳动”。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是人类的第一需要,更是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本途径。对于“强迫劳动”,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有明确定义,指的是“以惩罚相威胁,强使任何人从事其本人不曾表示自愿从事的所有工作和劳务”。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人民群众各项权益都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美国领导人把人类生存正常需要和创造财富基本途径的日常“劳动”行为,歪曲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迫劳动”,就是为制裁和孤立中国制造的政治借口。

  二、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言论是干涉新疆事务的粗暴行径

  近年来,美国频推所谓涉疆“强迫劳动”法案、制裁和外交动议,这是美国“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升级动作。需要警示的是,2021年3月3日,美国政府发布《临时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把中国视为美国“唯一具备经济和军事等实力挑战现行国际体系的国家”。不难想象到,为遏制中国的发展,美西方反华势力借新疆、香港等问题对中国的发难和干涉还将持续进行。从美国历史与现实来看,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美国大肆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在美国历史上就有蓄奴州,奴隶主从黑奴身上残暴压榨劳动价值。美国强迫劳动和贩卖人口的历史并未走远,即便是在当今,美国就业领域歧视问题依然严重,各行业工人为提高待遇而罢工的事件屡屡发生,今年10月以来,在美国已有近10万人加入了罢工潮。美国个别政客在人权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失明,用他们本国存在的强迫劳动现象去臆想新疆,这本身就是“欲盖弥彰”的闹剧。提高民众生活水平、解决民众就业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应尽的职责。

  美国个别政客歪曲事实,把新疆正常的生产劳动政治化,把正常的生产劳动蓄意等同于“强迫劳动”,有意制造事端。事实上,所谓“强迫劳动”只不过是美国“以疆制华”的幌子,其目的是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美国所谓“人权”只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一旦利益受到影响,美国就会挥起人权大棒肆意攻击别国。“强迫劳动”的政治谎言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