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2021年12月22日 16:3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 哈斯也提·牙森

  勤劳致富是劳动者最朴实的愿望。几年前的一个周末,在与家人一起前往玛纳斯县某育苗基地开展采摘活动时,有幸认识了肉孜阿洪一家,男主人是育苗基地管护工人,在聊天中我们熟悉了起来,之后一直保持联系。

  他们一家是来自库车县的农民,2014年3月,经朋友介绍,来到玛纳斯县育苗基地。肉孜阿洪负责育苗基地浇水等日常管护,爱人负责给基地科研人员做后勤保障,每年有五万元的纯收入。他们又依托育苗基地,开展鸽子、土鸡和羊的养殖,既能满足自家日常所需,还能在集市销售。他们的两个大女儿在附近的学校就读,每天有校车接送,还能享受午餐补助等。2016年,他们享受了政府安居富民补助政策,加上工作收入,在库车县盖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在他经常更新的朋友圈里,我深刻感受到他们对新疆稳定发展、自己安居乐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今后美好生活的信心。

  2020年初,肉孜阿洪的妈妈因病住院治疗,为照顾老人,他们不得不暂时辞去工作返回库车县。在车站送行时,肉孜阿洪说他非常舍不得这个工作,孩子们也非常舍不得这边的学校和同学,如果还有机会,他们一家还会回到育苗基地。

  在新疆,政府始终将保障好各族人民的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创造工作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目的就是让千千万万个像肉孜阿洪一样的各族人民有工作可做、有收入可拿、过上美好生活。

  美国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不顾自己国家里数十万老百姓死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上百万人无工作、无收入、无家可归、随意入侵其他国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等现实问题,反而对新疆指手画脚、攻击抹黑,以人权为借口,抛出所谓维吾尔族人被“压迫”“强迫劳动”等,这是何等的滑稽可笑。 

  我想问一问,难道在美国,老百姓不用劳动、不用就业吗?为什么美国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而新疆各族群众靠辛勤劳动改善生活条件就变成“强迫劳动”?从棉花到光伏、从农业到工业,美国以人权为幌子,不择手段打压新疆产业发展,损害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充分暴露出其真实目的不是关心新疆人民,而是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祸乱新疆,遏制中国的发展。

  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污蔑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新疆各族群众在政府的精心呵护下勤劳致富,日子越过越好,难道这碍着美国什么事儿了吗?难道新疆人没活干、没饭吃,回到以前贫穷的日子就是有人权了吗?如果美国的标准里人权是这个模样,那对不起,我们理解的人权与这个截然不同,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行,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论说什么,都动摇不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摇不了我们靠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