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坎土曼的拓荒者”过上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22日 18:28   来源:天山网

  新疆警察学院教务处 哈力木拉提·卡马力

  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声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对这种罔顾事实的荒谬言论感到愤慨,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一、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伪命题

  首先,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各种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都是在法治化轨道上进行的。其次,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第三,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等均依法得到保护。

  二、“肩扛坎土曼的拓荒者”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2020年,我们在喀什地区艾力克坎土曼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坎土曼”是当地村民的一种劳动工具。上世纪70年代末,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农民肩扛坎土曼来到该地开荒,他们克服困难,新开辟了一个新的村庄。1982年,政府为纪念当时肩扛“坎土曼”的拓荒者,以“50个坎土曼”——“艾力克坎土曼”作为新村的名称,鼓励后人,记住过去,靠劳动改变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村民艾孜木·乃孜尔承包了50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2016年,贷款5万元购买了5头种牛、10只种羊。现在,艾孜木·乃孜尔家的牛、驴合计有15头,羊有200多只,成为村里勤劳致富带头人。艾孜木·乃孜尔开心地说,现在的日子才是他最想要的。目前,该村主动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的村民有几十人,他们秉承“肩扛坎土曼的拓荒者”精神,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三、新疆的和谐稳定岂容诋毁污蔑

  当前,新疆已连续五年未发生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等数量大幅下降,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正处在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美西方一些政客炮制涉疆反华言论,纯粹是抹黑之语、无稽之谈。我们坚信,美西方反华势力妄图扰疆乱疆,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不会得逞,中国新疆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