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

2021年12月22日 16:24   来源:天山网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艾麦提江·阿布都哈力克

  一、“劳动者的馕香”

  这是我们的一句俗语,表达了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去创造的理想。然而,到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口中,“为了幸福的奋斗”却变了味道。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打着人权幌子,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谎言,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大好局面,遏制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事业,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在新疆,各族群众都有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职业的权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获得劳动报酬。所有劳动者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各方面权益都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在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依法得到保障。

  二、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言论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

  作为我国最大商品棉基地,新疆在我国棉花生产加工领域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新疆棉纺织行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棉农收入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地区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过程中,棉纺织行业发展带动了棉花种植业,成为贫困劳动力增收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不断创新机制体制,通过发展“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供销”规模化经营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确保棉花优质稳产,促农增收。“农户+合作社”模式通过对已入股合作社农户的土地,实行统一经营,做到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和棉花采摘销售统一。这种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可推动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辐射带动了上下游纺织服装、装备制造、良种繁育等产业集群发展。为帮助各族群众过上稳定体面的生活,新疆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抓手。在劳动就业过程中,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与就业地点,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实践不仅符合中国宪法法律,也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当前,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让美西方反华势力绞尽脑汁炮制的涉疆谎言愈发荒谬可笑。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改善生活条件,这怎么能说成是“强迫劳动”呢?通过双手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吗?这种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的炒作,就是要阻碍新疆发展!这种卑劣的行径,新疆各族人民绝不允许!

  三、用辛勤劳动为幸福生活助航

  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看着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特别高兴!我为南疆免费教育欣喜不已;为新疆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农村户籍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欣喜不已;为新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欣喜不已。可以说,当今的新疆是最美的新疆,是发展最好的新疆,是令我自豪的新疆,这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相信,只要各族人民在新疆这片热土上辛勤劳动,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