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涉疆“强迫劳动”谬论

2021年12月22日 13:19   来源:天山网

  新疆警察学院基础教研部 热米拉·热合木都拉

  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发布涉疆谬论,声称“新疆维吾尔族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这些子虚乌有的谬论让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的各族人民十分愤怒。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建设者,我们最有发言权。

  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2017年,我赴南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中心幼儿园参与支教工作,这里的民众很淳朴,很善良。在通过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国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南疆农村老百姓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至今还记得,在一次家访时,有一位学生家长名叫阿依木古,她常对我说,没有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政府经常组织村民参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村民自主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还鼓励村民积极外出就业。乡里还提供了很多公益性岗位,为村民解决就业难题。阿依木古通过技能培训学习了美容美发技术,掌握了一技之长,开了理发店挣钱。现在,村民们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这是村民自身想要过好日子的强大内生动力发挥了作用,更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南疆农村落地生根的体现。

  二、采摘棉花不存在“强迫劳动”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好不好,老百姓日子过得怎么样,只有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前些年,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4村很多村民每年秋天纷纷加入到“采棉大军”行列,这是他们的自愿行为。据了解,当时一个农村劳动力拾棉花收入几乎满足了普通农民家庭一年生活开支。现在,新疆棉花大都实现了机械化采摘,更不可能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情形。

  三、好生活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新疆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在支教时看到,通过政府优惠政策扶持及村民勤劳的双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钱袋子也鼓了。他们深知,好生活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