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谎言终究还是谎言

2021年12月22日 17:18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夏迪娅·伊布拉音

  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称“新疆维吾尔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一、有法可依,切实保障基本人权

  国际上对强迫劳动有着严格的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中规定,强迫劳动指的是“以任何形式的惩罚作为威胁,强迫任何人进行的、该被强迫者并非出于自愿开展的所有工作或服务。”在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中,对强迫劳动进行了严格限定,并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者,比如刑法中就有“强迫劳动罪”一项。

  谎言在事实真相面前从来都是不堪一击。事实上,我国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采取了坚决有效的措施,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劳动权益保护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劳动工资水平持续上涨、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等。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使各族群众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当前,新疆就业状况良好,各族群众就业得到了充分保障,实现了安居乐业,勤劳致富。

  二、以实为证,有力回击虚假谎言

  谎言终究还是谎言。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美西方反华势力真的希望新疆各族群众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吗?恐怕没人认同。 

  “现在的新疆和谐稳定,人民团结幸福,生活越来越好,我就是受益者和见证者。”31岁的赛普拉•买买提祖农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县,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主动报名参加了专业技能培训,并很快取得了建筑电工操作证,收入稳步提升。莎车县村民阿不都萨力·阿吾提说:“棉田播种自动化了,一个人就能播种150亩棉田。农机操作手反而会感觉‘有点无聊’。”这句“有点无聊”真实反映了如今新疆棉农高度机械化采摘的工作状态。像他们这样勤劳致富的人比比皆是,新疆到处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反观美国,其农业领域是强迫劳动的重灾区。农场工人被排除在美国劳动立法之外,基本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据统计,30%的农场工人及其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难以表达自己的诉求,经常遭受威胁或暴力,并被强迫劳动。美国农场移民工人劳动权利更是遭受严重侵害,其中很多人不被登记注册并随时可能被驱逐出境。美国滥用童工现象也是臭名远扬。据非盈利机构“美国农民工机会计划协会”统计,美国约有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工作。这种“双标灯塔”和“灯下黑”做法让美国名誉扫地。

  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自由劳动,各族群众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新疆各族儿女勤劳致富,奋发图强,过上了美好幸福生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一切谎言和污蔑都将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