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反华势力关注人权是假 破坏新疆稳定和发展是真

2021年12月22日 21:0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 邓社民

  2021年10月15日,美国领导人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多德人权中心”落成典礼上发表演说时声称:“环顾当今世界,我们并不能说暴行的幽灵已经离我们远去。新疆维吾尔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美西方反华势力再一次以人权卫道士自居,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对中国的内政进行粗暴干涉。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是假,破坏新疆稳定和发展是真。所谓“新疆维吾尔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一、依法保障各族人民劳动就业权利

  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是维护新疆各族群众最大的人权。近年来,新疆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经济发展、财政保障、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和城乡、区域、群体统筹,以及支持灵活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为促进劳动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一,新疆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前提,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地生产生活。近年来,新疆更加注重制定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时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新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充就业容量,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现在的新疆,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劳动力素质明显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第二,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尊重公民的劳动权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体面劳动,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理念和目标。新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为公民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二、新疆坚决防范打击强迫劳动行为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以及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等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切实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防范和打击一切强迫劳动行为。美西方反华势力声称新疆维吾尔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这是美国历史上对少数族裔进行强迫劳动,大搞种族歧视的惯性思维结果。

  三、美国以人权卫道士之名干涉他国内政的阴谋终将破产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美国口口声声以民主和人权捍卫者自居,但自身却劣迹斑斑。事实一再证明,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根本不配当什么人权卫道士,更没有资格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美国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人权劣迹,管好自己的事,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利益。

  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无视新疆人权保障和发展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戴着有色眼镜,搞人权双重标准。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完全不顾新疆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作出的不懈努力。美西方反华势力这样做,是阻碍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卑劣行径,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阴谋。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