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劳动筑美好 新疆人民奔小康

2021年12月22日 18:19   来源:天山网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古丽泥沙·麻木提

  当美西方反华势力像跳梁小丑一样在新疆劳动就业问题上搞政治操弄的时候,新疆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秋收。肥美的博斯腾湖螃蟹等待端上餐桌、各地百万亩棉花正机械化采收、各类工业园区抓紧生产、馕产业一派欣欣向荣……

  一、所谓“强迫劳动”言论有其险恶用心

  美西方反华势力捏造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最有发言权。我们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日子一天比一天美好,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节节攀升,这一切都是辛勤劳动带给我们的。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一是对新疆繁荣稳定的敌视和排斥,妒火中烧又无可奈何,只好口不择言、恶意中伤,企图用此干扰新疆发展,这是美西方反华势力惯用的伎俩。二是美国曾经从强迫黑人奴隶种植棉花中获得巨大利益,犯下了累累罪行,罄竹难书。现在,看到新疆棉花生产,就立刻以己度人,恶意揣测。美西方反华势力既不了解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富裕的本质,更不了解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和按劳分配的分配体系。国家保障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对劳动者的尊重和保障让我们成为阳光下最有尊严的劳动者。三是美国全球政策使然。美西方反华势力已经习惯甩锅于中国和向中国泼脏水,这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一贯嘴脸。没有调查,扯谎就行;没有数据,捏造就行。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事实和真相,更无视新疆人民的心声。

  二、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

  当前,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艰苦奋斗成为主流风尚的社会底色,大家都愿意用双手托举明天,渴望用劳动创造幸福。我们万众一心,彻底解决了贫困问题,实现了脱贫目标,让每一个人都生活得幸福而富足。在中国,劳动就是光荣的,劳动不仅创造财富,还创造人生价值。

  三、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恩格斯赞美“劳动创造了人本身”,马克思更认为劳动是人的本质。自始至终,劳动都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历史进程的推演,人需要向高级的自我价值跃进,而劳动能够助力培塑人的正确价值观、助力人的全面发展、助力实现人的社会价值。

  劳动不仅是谋生手段,也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每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途径。无论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还是凌晨挥动扫把的环卫工人;无论是在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还是埋头创新攻关的科研人员……不同的群体、千万种忙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用奋斗的姿态追寻更好的自己。新疆各族人民在全力奔向美好生活的同时,铸就了新时代最美的风景。他们都是自由、自愿、自主的劳动,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

  比如,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村民玉努斯·尼亚孜遭遇车祸后因病致贫。后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从消沉的精神状态中走出来。他把家里的葡萄地流转出去,和妻子出去务工,又贷款买了一辆货车卖哈密瓜。在跑车过程中,他帮助附近的种植大户招募务工人员,渐渐地成为知名“劳务经纪人”。两年时间,玉努斯顺利脱贫。他说,“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一定能好起来。”比如,阿恰勒镇吐拉村恰玛古种植户色买提·沙拉木通过直播平台,推荐恰玛古产品。色买提是村里首期电商培训班毕业学员,他说:“我要用好网络平台,帮助全村人致富。”现在,新疆各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