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 | 一步一光阴,历史文化在新疆博物馆活起来

2021年12月23日 13: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隆冬时节,新疆博物馆内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新疆博物馆拥有2.459万件(套)藏品,荟萃了全疆的精品文物,是一部新疆历史的生动教科书。生动有趣的研学活动助力孩子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大展让观众重温党的百年历史,精彩文创产品引发更多人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

12月18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新疆古代干尸展厅,了解古代先民的生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摄

  研学活动火热“圈粉”

  “从2019年到今年10月,我们开展了近百场研学活动。”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郑佳说,该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在春节、中秋、清明、端午等中华传统节日,新疆博物馆必定会推出与节日主题相对应的文化讲座及手工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了解传统节日背后的历史文化。比如今年端午节,研学活动的主题是“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中秋节以“花灯邀明月,欢乐度中秋”为主题。寓教于乐的系列研学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

  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推介新疆博物馆精品文物后,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新疆博物馆推出面向青少年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研学课堂,举办了50场,每一场都是生动有趣的历史大课。

  新疆博物馆的社教活动还不断吸纳流行元素。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新疆博物馆推出“中国古代服饰走秀”活动,峨冠博带、衣袂飘飘的古代服饰,让游客在时空穿越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近两年,我们博物馆观众中,青少年已占60%以上。”何嘉说。

12月18日,市民在新疆博物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摄

  红色大展人气旺

  12月18日是周六,家住乌鲁木齐市市民刘晓敏和丈夫特意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来参观新疆博物馆二楼“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一家三口在王震将军坐过的吉普车前拍照留影,“这个大展我们夏天就来参观过,非常震撼。听说红色文物上新了,我们又专门来看。”

  “今年,我们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两批红色文物,一共96件(套)。近日,第二批红色文物批下来了,我们把王震将军进疆坐过的吉普车这样的珍贵文物,迅速展出。”新疆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李达说。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大展内容丰富而厚重,由“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部分组成。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献、新闻图片共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在大展门口的留言墙上,观众写满了滚烫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生于华夏,何其幸运!”

  “这个大展自今年7月推出以来,一直深受观众喜爱。我们计划把这个大展升级为常设展,让观众能经常来这里学习党史。我们将不断用新收集到的红色文物充实展陈,更加生动地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何嘉说。

12月18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选购“绮梦疆湖”系列文创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摄

  精彩文创“出圈”

  “本月底,我们将推出‘潮虎想象’虎年文创新品。”12月20日,新疆博物馆文创部工作人员关懿告诉记者,“以新疆著名文物战国虎纹金牌为创意原点,融合农历虎年的传统文化元素,营造节日气氛,让人们通过我们的文创产品关注文物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今年8月,新疆博物馆推出一款香甜可口的文创产品——“虎纹金牌”雪糕,图案出自乌鲁木齐阿拉沟30号墓地出土的战国虎纹金牌。许多小朋友拿着雪糕,到新疆历史文物展厅,找到文物,反复对照、仔细研读解说词,认识了一件古丝绸之路上的珍贵文物。

  今年国庆节期间,新疆博物馆推出了一场文创秀——“绮梦疆湖”,主角是4位青春靓丽的唐朝姑娘。“她们的原型是阿斯塔那古墓群的绢衣彩绘仕女俑,通过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她们已成为网红。”关懿说。

  这场成功的文创秀不仅推出了80余种精美的文创新品,更让4位唐朝姑娘通过数字化文创“出圈”。“我下了新疆博物馆的文创表情包,天天用,特别喜欢唐朝姑娘的造型,好多微信好友也在用。”乌鲁木齐市民高晓君说。

12月18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挑选喜爱的文创产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摄

  不久前,中国考古百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揭晓,新疆3项考古发现入选,阿斯塔那古墓群也在其中,4位唐朝姑娘表情包又迎来一波下载热潮。“刚开始觉得这个表情包很好看好玩,随后了解到阿斯塔那古墓群,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90后”姑娘赵倩倩说。

  “博物馆文创不仅可以美化人们的生活,也是传播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媒介。今后,我们的每件文创产品,都会附上关于文物本身的详细介绍,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更广泛地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懿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