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尼登新村:将乡村特色“变现”

2021年12月2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格尼登新村全貌(8月6日无人机拍摄)。

12月20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在格尼登新村群众议事厅共商明年发展思路。

12月21日,博乐市委宣传部驻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直播推介当地农副产品。

12月21日,格尼登新村村民在特色种植基地管护火龙果。

12月21日,村民在格尼登新村政务大厅办理医保相关手续。

12月20日,格尼登新村村民杜萍在村里一家企业上班。

12月21日,村民在格尼登新村书屋阅读书籍。

12月21日,格尼登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上门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

12月20日,格尼登新村的孩子们用画笔描绘自己眼中的村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姚刚摄影报道

  12月20日,在橘色的路灯灯光照射下,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宛如披上了一层“薄纱”;村里的银马庄园农家乐里,客人在推杯换盏中,发出爽朗的笑声。

  “村子越变越好,来我这里吃饭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银马庄园负责人马银银一边给客人端茶倒水,一边推荐新菜品,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格尼登新村,宽敞平整的马路,干净整洁的民居,家家户户上下水通达,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幼儿园、卫生所让村民生活、就医、孩子上学越来越方便。

  经过这些年美丽乡村建设,格尼登新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何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让老百姓从“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里进行了积极探索。

  “格尼登新村距离市区近,交通便利,发展乡村旅游有优势。”博乐市委宣传部驻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图新说,周边各村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想要从中脱颖而出,还是要靠特色。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村民多次座谈,大家集思广益,“现在人们都向往乡村生活,村民做饭手艺好,食材都是用村里种的菜、养的牛羊,家常味受欢迎……”推介乡村美食,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家乐成为大家的共识。

  马银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贷款15万元开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周末到我这里吃饭的人有100多人,很多都是回头客。”马银银说,为了推广自己的农家乐,驻村工作队邀请当地网红拍摄短视频对农家乐进行宣传推广。

  在马银银的带动下,格尼登新村开起白鸽庄园、花儿庭院、玖月酒农庄、银马庄园等12家特色农家乐。“打造农家乐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吸纳本村和周边村200余人就业。”图新说。

  格尼登新村今年还新建了停车场和旅游厕所,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今年1月到11月,该村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如今的格尼登新村,吸引了博乐市及周边县市不少人到这里品尝肚包肉、炒馄饨等特色美食,已经成为网红村。

  今年,格尼登新村还在原有农家乐的基础上,打造了乡村别苑、振兴别苑等8家特色民宿。

  “围绕乡村旅游,村里正在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特色科技种植大棚,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以后到我们村的游客会更多。”马银银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