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胡说八道

2021年12月24日 19:42   来源:天山网

  新疆莎车县务工返乡人员 阿卜力孜·吐尔迪

  我叫阿卜力孜·吐尔迪,是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其镇的村民,家中有五口人,母亲是农民,我已经结婚成家,现有两个孩子。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新疆人民靠着自己的双手过日子,不论在家种地还是外出务工都是自愿的,从来没有人强迫我们。

  2017年8月,我看到外地企业招聘信息,心动不已,在征求家人意见后,报名到了外地企业务工。到公司后,公司领导亲自迎接我们,帮助办理入住手续,与我们签订劳动合同,还带着我们参观公司生产车间、餐厅、活动场地等等。看到公司餐厅的厨师做的抓饭、拉面、米饭、阔尔达克、大盘鸡等新疆特色饭菜后,我们感到很亲切。

  刚到公司时,我面对现代化的生产线、陌生的机械设备,心里自问“我能行吗”?虽然我不懂技术,但我不怕苦、不怕累,很快就掌握了生产技术,得到了公司领导认可,工资达到5000元。每逢节假日,公司领导带着羊肉、馓子来看望我们,还给我们发放红包。周末,公司领导会与我们一起唱木卡姆、跳舞,非常热闹。业余时间,公司会组织我们到海洋公园、崂山、五四广场等地参观。

  我在外地就业尝到了甜头,妻子也非常向往。2018年妻子也应聘到了这家公司上班,每月工资4500元。公司很照顾我们,给我们单独分了一间周转房。因为食宿都由公司提供,我们夫妻两个人工资加在一起,每个月都能存下来近8000元钱,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数字。记得我们拿到第一份工资的那天,特意在下班后去买了菜,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饭。吃饭的时候,两人还在计划着给家里买牲畜,买洗衣机,给孩子买些学习用具,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很多,房子装修了,沙发、电视柜都换成新的了,还有了15万元的存款。

  四年务工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体会也很多,感触最深的是公司负责人和同事对我们的关爱、关心。现在,新疆各族人民生活都很幸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这里从来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