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西移 驱动“聚”变

2021年12月2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地州观察】

12月15日,员工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工业园区内的扶贫车间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宋雅文

  在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电子产业园,一根根铜线在女工们手中迅速变成线圈;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包装好的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电子产品等待出货……“南疆制造”正在这片广袤大地上迅速崛起。

  产业西移

  促发展

  小到一条数据线、一副耳机,大到LED照明灯、电脑,或许你日常使用的某些电子产品,就产自南疆。

  电子产品相关产业是新疆“十四五”期间要做优做强的十大产业之一。电子产品可分为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终端三大类。

  11月30日,记者走进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的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园区,看到一个个敞亮洁净的车间内,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忙着调试智能收音机、组装智能电视机。这些产品出厂后即销往南疆市场,让当地老百姓体验更多的智能生活。

  随着自治区支持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出台,以及援疆省市的助力,电子产品组装企业从中东部加速向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转移。

  2020年,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策勒县政府组建专班,赴广东、四川等省份“引凤”。昔日的戈壁滩,已成为60多家企业入驻的产业聚集区。其中,涉及耳机、鼠标、测温仪、智能支付终端等电子产品的4家企业已投资生产。目前,工业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家,3年到5年内,二三产业年总产值预计超百亿元,届时能解决2万多人就业。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区电子产品组装企业达160余家,其中南疆四地州140余家。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持续承接中东部电子产品组装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聚,不断延长产业链,支持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电子产业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LED照明等电子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持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电子产品组装产业集聚区。

  带动就业

  助增收

  “看着身边的朋友出去打工挣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也想跟他们一样。”阿力木·赛迪乃暗下决心。

  今年7月,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在疏勒县基础电子产业园建起车间。阿力木经过短期培训后,成为车间工人。有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加之勤奋好学,很快,阿力木升职为车间质检主任。

  看外观、测试、拉线、装底座……“别看电感线圈很小,得通过20多个质检工序才能包装入库,马虎不得。”阿力木说,“我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给家里添置了家具、电视机、冰箱、洗衣机。”

  依托基础电子产业园,疏勒县在14个村布局电子产品产业村办工厂,带动就业1300余人,形成县有电子产业园、乡镇有小微产业园、村有村办工厂的发展格局,把小线圈发展成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电子产品组装业作为带动就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组装企业落户。

  莎车县恰热克镇巴扎村新疆海煌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布合力且·艾山正在赶制广东省客户的一批订单。“在村里的工厂上班很方便,能照顾家里,还能学到技术。现在,厂里十多种电子元器件我都会做。”布合力且自豪地说。

  “公司在巴扎村落地后,解决了220多名劳动力就近就业,通过每年的四批技能培训,让员工在巩固原有技能的同时,掌握了新技能。此外,公司通过结对帮扶,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2021年,公司已为员工送去衣物1.6万余件、米面油4.5吨,收购农副产品1.7吨,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新疆海煌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林兴说。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疆电子产品组装行业吸纳就业2.5万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3000元,直接带动10万人脱贫致富。

  转型升级

  拓新路

  这两天,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内的一家智能科技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批智能儿童手表订单。公司成品展示区里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智能儿童手表、手环、学习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该公司入驻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疏勒县劳动力资源充足,同时紧邻南亚中亚,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公司总经理焦东裕说。

  “随着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不断更新,我们在智能设备设计和功能上潜心研发,增加了智能监测等新功能。”焦东裕拿出一款智能手表介绍,这款智能手表可以监测心率、血压,目前正在进行临床测试,不久就能上市;这款是集考勤、通话、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新品智能学生卡……新产品的研发,加速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电子产品产业发展,疏勒县在政策支持、企业融资、用工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入驻电子产品类企业8家,引进了智能穿戴、LED贴片、电感线圈等项目,园区电子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园区带动了周边乡镇6000余人就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我区还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释放产业集聚潜能。以喀什地区为例,“十四五”时期,喀什地区将实施一批重点物流园区项目,通过发挥物流园区带动作用,集聚、支撑和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