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不是“强迫劳动”

2021年12月28日 17:26   来源: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木那完尔·莫合塔尔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但这样一项惠民措施,怎么在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眼里就成了“强迫劳动”?就业扶贫与强迫劳动是一回事吗?

  就业扶贫是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采取的一项措施,具体主要有:转移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特困援助、就业服务等五个方面。强迫劳动指的是用人单位违反劳动管理法规,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情节严重的行为。可以看出,就业扶贫与强迫劳动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一是两者性质不同。就业扶贫归根到底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强迫劳动是限制人们人身自由,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二是两者目的不同。就业扶贫的目的是通过帮扶措施,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术能力,增加就业机会,从而实现就业再就业或自主创业,为广大人民谋幸福。而强迫劳动的目的是不择手段地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

  三是两者措施不同。就业扶贫通过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里工作,让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自谋职业,通过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得到国家认可的技能证书,对特困人群进行帮扶等措施帮助解决失业、待业。而强迫劳动采用暴力、胁迫、侮辱等手段,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强迫劳动。

  四是两者社会影响不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福利。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积极性不高、可持续收入能力差的问题,并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强迫劳动是指以辱骂、殴打等羞辱、暴力行为,强迫他人劳动,严重违反人民生存权和劳动权。

  为带动和促进新疆贫困人口脱贫,新疆通过摸清基础信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劳务协作、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定就业,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党和政府依法保护新疆各民族的劳动权,想方设法为各族人民提供培训和就业条件,鼓励、帮助和支持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

  从上述几点来看,美西方反华势力关于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说法根本不成立,完全是颠倒黑白,背后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每散播一次谎言,就使世人增加一次看清他们无知和荒谬的机会。他们的这种做法,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也使他们自诩的民主人权光环更加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