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的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相

2021年12月29日 12:48   来源:天山网

  新疆职业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 艾尔肯·艾尼瓦尔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无端炮制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谎言,简直是一派胡言!他们把新疆各族群众正常的外出务工歪曲成所谓的“强迫劳动”,企图抹黑和阻挠新疆发展,让新疆人民处于失业和贫困的深渊之中。

  事实上,与美西方反华势力编织的谎言相反,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使各族群众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新疆各级政府还为自愿报名的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关“强迫劳动”的谣言没有丝毫事实依据。

  2017年,我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奎亚镇哈鲁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这个村因为人多地少,外出务工成为很多村民的自发选择。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百姓的真实需求后,协调帮助哈鲁村养鹅合作社、核桃合作社以及新星缝纫厂等扩大生产规模,就地解决有就业意向的村民100余人,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基本实现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村里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笑容出现在大家脸上。2018年5月,有村民通过互联网得知乌鲁木齐市巴楚烧烤店需要店员、打馕师傅以及服务员,而且优先考虑夫妻工,便主动来到工作队请求我们和对方联系。结果,村民报名踊跃,其中还有几对夫妻。2021年初,我在乌鲁木齐偶遇了村民如孜麦麦提,他激动地说:“当初我们选择来到乌鲁木齐务工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现在,我们夫妻两个人每月工资加起来达到9000元,还不用承担伙食、住宿等支出,家里已经有25万元的储蓄,在哈鲁村帮助父母盖了新房,孩子也被接到乌鲁木齐上学,我们正准备买套房子扎根在乌鲁木齐。外出务工,成就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在新疆,有无数个像如孜麦麦提一样的人,通过主动外出务工,依靠自身努力奋斗,挣到了钱,彻底告别了贫穷,不但改善了全家的生活,自身素质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美西方反华势力无端炮制的所谓“强迫劳动”谬论,一揭就穿,让新疆各族群众深恶痛绝,嗤之以鼻。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疆所做的一切坦坦荡荡,光明正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切在涉疆问题上带节奏、泼脏水的卑劣做法,注定徒劳;任何利用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扰乱新疆稳定发展的行为,必遭失败。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