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矛调中心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

2021年12月29日 12:28   来源: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阿勒泰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阿勒泰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满足广大群众对矛盾化解、法律咨询、司法援助等方面的诉求。

  心贴群众擦亮服务 让群众“难事儿”不犯难

  阿勒泰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运行,中心占地面积为630平方米,融合了信访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农牧民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区,有7个功能室和17个开放窗口,信访局整体入驻,阿勒泰市司法局、法院、劳动监察等单位派业务干部常驻中心,其他涉及的职能部门采取随叫随驻的形式参与中心调解工作,致力于“信访、调解、公证、仲裁”一链条解决,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中心协调、社会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格局,努力实现群众办事维权“最多跑一地”的目标。

  12月27日,记者在矛调中心看到,各窗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分工有序,协调配合。信访接待区接待来访的群众,能够现场调解的全部现场调解,涉及相关行业部门的,进行流转。相关部门随驻,随叫随到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解处理。若矛盾纠纷需要走法律诉讼程序的,接待员会协调律师给出建议,同时有法律援助、公证、法官、劳动仲裁等各类力量深入参与。

  “我们的工作需要耳朵认真听,在和来访群众聊天中清楚整理每一个细节和整件事情发展过程,掌握难心事难在什么地方。需要精湛的业务知识,但更多需要的是耐心和用心。每当一个纠纷圆满解决后,群众满意地走出大门时,我们会更加明白自己工作的价值。”矛调中心法官工作室调解员黄兰兰说。

  群众休息等待区同时具有法律宣传、休憩等待、便民服务、智能化服务等功能,电子大屏不间断播放矛调中心工作流程;法治漫画、普法小视频为来访群众实时普及法律常识;各类法治宣传单、宣传手册方便群众取阅,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取了法律知识、法治资讯。这里还配备了智能机,办事群众可进行查询、下载法律文书、伤情赔偿评估等业务。

  化解难题精准服务 让“事儿”不再成“事”

  阿勒泰市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一体化建设,构建接访、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劳动仲裁、诉讼前置服务,协调各方力量,多元化满足广大群众对矛盾化解、法律咨询、司法援助等方面诉求。

  法律援助窗口:主要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和法律咨询;指导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面对面宣传与法律援助有关的法律、法规;指导办理具体法律援助事项,确保办案质量。

  公证律师窗口:主要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困难居民和其他符合条件的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法官工作室:主要开展法律咨询解答、对中心调解成功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对责任不清、矛盾较为激烈的诉求,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并一次性告知来访群众诉讼所需材料,让群众少跑腿。

  矛调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王燕说:“为困难群众和援助申请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一直在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揪心事、忧心事。”

  此外,矛调中心还配有视联网信访调度室,可以通过视联网直接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调解矛盾纠纷,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可以通过视联网在线学习市级联合调解案件情况。

  截至目前,阿勒泰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5件280次,成功化解119件,已办结90件,提供法律援助108件,已经成为阿勒泰市依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