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西部乌镇”

2021年12月29日 18: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12月25日,哈尼克孜在八匹马酒吧街自己开的商店里对来买东西的客人说:“希望‘西部乌镇’项目早点建好,这样能挣更多的钱。” 哈尼克孜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

  乌尔禾镇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白杨河流域,辖查干草村、哈克村两个村。

  村庄在一片胡杨林掩映下,与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为邻,跟“世界最美雅丹”世界魔鬼城景区、波光粼粼的艾里克湖相望相守。

  “西部乌镇”项目是一个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等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综合体。

  2019年,查干草村、哈克村两个村人均收入达2.8万元,达到了小康社会水平。

  一个新的课题摆在各级党组织和村民面前——

  是小富即安、坐享其成,还是抓住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跨上共同富裕的新台阶?

  摁下红指印

  2020年3月的一天,太阳升得很高,暖阳下冰雪消融。查干草村、哈克村的104名村民,分别在倡议书上签名,按下红指印。

  倡议书是写给两个村的党支部和乌尔禾镇党委的,信中表达了104名村民的共同心愿——将自家的宅基地交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打造成“玫瑰花园”式的民宿,用于接待游客,增加收入。

  “玫瑰花园”是当地一家样板民宿。

  乌尔禾地处北疆旅游黄金线的中心点,北去阿勒泰,南通伊犁,西出塔城,东到乌鲁木齐,这里是必经之路。瑰丽的雅丹、静谧的湖泊、神秘的峡谷、金色的胡杨林、美丽的草原、起伏的沙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仅世界魔鬼城一个景点,每年接待游客就达200万人。

  长期以来,由于乌尔禾接待能力不足,大部分游客都是匆匆走过,鲜有人留下来、住下来,村民们守着聚宝盆却不见金元宝。

  2018年,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下乡驻点,他动员“结亲户”把自家院子交给村委会试点经营。村委会委托一家企业将农家小院打造成特色民宿,取名为“玫瑰花园”。2019年,“玫瑰花园”营收192万元,获利62万元。

  临渊羡鱼,不如结网下水。村民们跃跃欲试: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盘活宅基地,发展旅游业,应该是一条致富之路。

  于是,便有了104户村民联名倡议的行动。

  两个村的党支部、乌尔禾镇党委研究后,拟了初步的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连同村民的倡议书送到乌尔禾区委。

  乌尔禾区委高度重视,立刻组织四套班子开会研究。

  这事干还是不干?不干,大家四平八稳,小康日子喜洋洋;干,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怎样干才对呀?

  一连串的问题摆在眼前:资金从哪里来?风险在哪里?是否符合法规、政策?搞多大规模?村民的利益怎么保障?

  一系列问题,一次次争论。

  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支持村民利用宅基地搞民宿的倡议。

  一个不能少

  市场调研,项目策划,招商引资,风险规避,一次次争辩、讨论、研究,肯定,否定,肯定……乌尔禾区长刘新带队先后到浙江乌镇、陕西袁家村考察,为的是寻找一条既让村民受益又低风险的路径。

  区里的干部们以问题为导向,到村民中调研,细心梳理群众的担忧,嗓子说得冒烟,眼睛熬得酸涩,终于理出了一份包含400多个问题的清单。顺着清单找答案,从法律法规、可行性论证等方面仔细推敲。

  恰在这时,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的设计者赵晓钧来到世界魔鬼城,区委盛情邀约,连夜开会,请设计大师帮忙出谋划策。

  真是金风玉露相逢!区委一班人的决心感动了设计师,赵晓钧带领团队在乌尔禾考察了一周,提出了以文化为内核,打造特色度假小镇,把景区变成旅居目的地的思路。

  这让大家豁然开朗。

  此后的20多天,双方多次交流,思想碰撞。赵晓钧团队拿出了“西部乌镇”这个策划方案。

  “西部乌镇”意为“位于祖国西部的乌尔禾镇”。该项目是一个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意在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让美丽乡村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农牧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没错,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少!

  出于这样的初衷,“西部乌镇”项目方案新鲜出炉——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将农民宅基地进行“三权”分置。村民在“农牧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以户为单位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将宅基地使用权、宅基地上附着物估值后交给村委会。村委会将宅基地整合连片,流转给第三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按照约定,投资方在经营过程中每年给村民支付项目收益。项目连续经营满20年后,宅基地连同上面的构造物依旧归村民。

  也就是说,这不只是104名村民联名倡议的小规模行动,而是两个村400多户村民的共同富裕大动作!

  这年4月,藏身于泥地里的草根争着拱尖,果树枝条上暴出连串的芽包,春天的脚步踏响。乌尔禾区人民政府批复了关于实施“西部乌镇”项目的指导意见。

  赴希望之约

  2020年5月5日,“西部乌镇”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从策划到设计,近一个月的不眠之夜……感谢设计团队!‘西部乌镇’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薛宏舜的手和赵晓钧的手紧紧相握。

  一时间,村子里沸腾起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村民们见面聊的几乎都是“西部乌镇”这个话题。有村民欢呼,也有村民观望,甚至还有人反对。

  “要给村民把项目讲清讲透,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区委反复强调。镇党委、“访惠聚”工作队、村委会联合组成宣传小组,挨家挨户为“西部乌镇”项目宣传释疑。区上的干部们也到村里引导自己的“结亲户”踊跃参加“西部乌镇”项目。

  “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好事呢?我不敢相信。”近70岁的哈克村村民旁开·本不来有点犯疑。政策宣讲员给她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参加“西部乌镇”项目,她每年可以拿到34506元租金。

  旁开·本不来还是担心,房子是用来养老的,万一没了,那该怎么办?“阿姨,您每年拿租金,20年后,宅基地和宅基地上面的构造物都是属于您的了!”驻哈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戴步新是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在村民中很有威信。

  “我是党员,相信组织。”旁开·本不来成为哈克村第一个在“西部乌镇”项目合同上签字的人。

  “西部乌镇”项目不仅能让村民增加收入,也圆了很多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心愿。参与“西部乌镇”项目不选择购房安置的老年村民,可以在当地抱团式居家养老公寓“海棠别院”免费居住。而更多村民把目光投向了凤翔小区。

  镇政府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位于乌尔禾城区的“城镇一体化”智慧社区——凤翔小区规划鸟瞰图。“有A、B、C三种户型,参加‘西部乌镇’项目的农户,愿意选择在城区购房的,可以申请预支项目收益作为购房款和装修款。购置房屋后,剩余收益由镇财政所按月发放。”讲解员的话对村民来说很有吸引力,一群人围着问这、问那。

  “不掏一分钱就能住楼房,还能按月拿收益?”查干草村小伙子欧庆有些迟疑,但又充满了期待。村里建抗震安居房时,欧庆还不满18岁,没有分上宅基地。

  结婚后,他和媳妇只好和妈妈挤住在一起。住楼房,不仅意味着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孩子也可以就近入托上学。

  宣讲员讲得很清楚:“到了适婚年龄,无房的农村青年享受分户政策,和用宅基地参加‘西部乌镇’项目的村民一样,可以在凤翔小区购买一套住房。没有购房款的,可以预支项目收益。”

  欧庆享受到了分户政策,和媳妇一起喜滋滋地选了一套145平方米的房子。“要不是‘西部乌镇’项目,以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可能在城区有一套三居室的新楼房。”欧庆说。

  和欧庆一样,有42位到了适婚年龄的乌尔禾镇农村青年享受到了分户政策带来的优惠。最终,279户村民签了凤翔小区购房合同。

  2020年4月30日,乌尔禾镇政府会议室里放着轻松愉快的音乐,在“西部乌镇”项目村民集中签约仪式上,403户村民在项目同意书上签字,成了“西部乌镇”项目的股东,签约率达98%。

  搬离安居房

  要保障“西部乌镇”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让村民早日受益,时间紧迫,第一步就是做好村民的搬家安置工作。

  乌尔禾区委常委张彦军下到镇里办公,为的是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现场问题。在他看来,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

  镇政府开放“海棠别院”,用来临时安置村民;区政府所有干部住到4人一间的备勤基地,把他们的集体宿舍全部让给村民居住;有愿意租房住的村民,区政府每月给补贴800元租金。同时,凤翔小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签约时兴高采烈,可真要搬离老宅的时候,村民们还是依依不舍。

  “我在院子里养的牛羊怎么办?”村民塔西·尼亚孜提出了养殖户犯愁的问题。“镇政府建了养殖基地,村民的牛羊在那里集中饲养。”查干草村党支部副书记韩丽君的答复让他吃了定心丸。

  牛羊等大牲畜集中到养殖基地饲养了,鸡鸭等小家禽就无处安身。

  “儿子,我的这些鸡怎么办?”70多岁的哈克村村民米丽罕·达吾提问来帮她搬家的结对亲戚刘新。

  “您的这鸡卖的话多少钱一只?”“一只100元。”“一只按120元,我帮您卖掉。”担心老人家心里不踏实,刘新立刻掏出1000多元现金垫付给她。废旧的大铁门、旧家具米丽罕舍不得扔掉,刘新找来人一一折现处理……

  乌尔禾区的所有干部都和刘新一样,帮“结亲户”搬家,解决难题。

  查干草村党支部书记乌兰是村里倡议盘活宅基地的发起人之一。她不停地走家串户,给村民宣讲解释,协调有关问题,原本红润的脸庞变得有些憔悴。按理说,乌兰的小日子过得蛮好,根本不需要这么劳心费神。

  乌兰一家勤快能干,她父亲出生在祖辈建的木头房子里,乌兰又出生在父亲建的土块房子里,乌兰的孩子出生在她和丈夫建的红砖房子里,她家几代人都住在爷爷留下的大院里,有2500平方米。乌兰结婚后,和丈夫在这个大院子里盖了4排平房,建筑面积795平方米。乌兰家留一排房子自住,其他的租给为油田服务的企业作宿舍,每年收租金5万元。

  乌兰惦记的是村里的整体发展。“我们这里是风水宝地,可是村民们却长期守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过着传统的日子,并没有从旅游业上挖潜,寻找新的财富增长点。” 乌兰一头短发,快人快语,“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或在油田、市里就业,村里长期居住的都是一些老年人,院子又大,万一身体有个状况,外人很难知道,集中居住更利于管理。”

  按照规划,个别院子和房子要拆了重建,一些村民听说要拆自家的房子,急了:“拆了房子,那我家连一块砖都没有了。”乌兰解释说:“拆了房子的农户和不拆的农户收益一样,20年后,租期到了,地面上的构造物一样归你。”她带头让施工队拆除了自家院子。

  挖掘机的铁爪击碎了乌兰家的院墙,她在这里住了50年,不由掉下了眼泪,但她坚信,“西部乌镇”项目是农牧民的“金山银山”。丈夫埋怨她,乌兰说:“利用旅游资源,盘活闲置宅基地,发展高端民宿,是一条致富路。作为村干部,我有责任带头!”

  承诺全兑现

  一场新雨过后,初夏的乌尔禾碧绿清新。2020年5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乌尔禾镇举行首次集体升国旗仪式。

  薛宏舜带队参加了这次升国旗仪式,他在国旗下宣讲了“西部乌镇”项目政策,代表区委向村民庄严承诺:“去年,我们农牧民人均收入28286元,今年要达到3.3万。”

  村民们热烈鼓掌。

  “利用大家闲置的宅基地,把房子变成资本,大家成为股东,实现共同富裕。我相信咱们乌尔禾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感谢党的好政策!”有人情不自禁地喊出声来。

  “你们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明年‘五一’,给凤翔小区的购房户交出钥匙;争取‘十一’前给大家分红。”

  村民围在一起议论纷纷,共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开工大吉!”2020年6月1日,总投资20.9亿元、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西部乌镇”项目在参建队伍的欢呼声和清脆的鞭炮声中破土动工。

  今年3月,凤翔小区落成了,一幢幢橘红色的楼房排列整齐,6层结构,内装电梯。小区邻近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瑞翔幼儿园、区政府综合服务大厅、健身公园、克拉玛依市第十六中学。凤翔小区由区政府给予每户3万元补贴,实行统一装修,室内厨具等设施安装齐备。

  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享受到了水、电、暖、网通畅的现代化生活。“住在这么舒服的房子里,我时常从睡梦里笑醒。”查干草村村民撒提·沙马沙克搬进新楼房,不时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高兴得像个孩子。

  79岁的查干草村村民尼曼·巴德嘉感慨道:“你说舒心不,什么时候想洗个澡,打开太阳能热水器,热水哗啦就流出来啦。”

  今年“五一”期间,建筑风格各异、拥有8000张床位的“西部乌镇”项目一期建成,局部区域试运营。演艺大帐流光溢彩,歌声悠扬;江南风格的扬州街移步换景;当年两村分界的小水渠已变成了张灯结彩的八匹马酒吧街,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游客们品着美食,一片欢声笑语。

  区政府组织了三批“异域风情·西部乌镇启动之旅”先遣体验旅游团,前往白杨河大峡谷、乌尔禾大秦影视城、落日雅丹、西部乌镇酒吧街、房车露营公园、艾兰盐湖、艾里克湖等7个景点,展开了“沉浸式”游玩,这些游客率先体会到了乌尔禾全域旅游的魅力,客人们对这次体验赞不绝口。体验团成员、摄影家金鑫说:“西部乌镇的建筑别具一格,灯光华美,曲水流觞,随便一拍,就有惊喜。”

  今年“五一”小长假,乌尔禾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7.46%。以“西部乌镇”项目为代表的各类民宿、酒店、客栈入住率达到98%。

  承诺兑现的时刻很快来了——6月24日,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乌尔禾区召开“西部乌镇”项目收益发放大会,成为项目股东的村民们披红戴花,喜气洋洋领取收益。这次为参与项目的村民发放部分收益金535万元。

  村民努尔东·托乎提拿到了4万多元分红现金,她满脸笑容:“我成了股东,去年领了近4万元,今年增加不少。”

  “实打实的好处。”旁开·本不来拎包入住“海棠别院”,每月只掏水、电、气费。她说:“我每个月顶多花1400元,现在居家养老,啥也不用干,每年有5.4万元收入,放手花也花不完,银行的存款越来越多。这日子,甜呀!”

  幸福加速度

  记者看到一份报表:在“西部乌镇”项目的带动下,2021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35806元,较2019年增长7520元,增幅达26%,较2015年增长18085元,增幅达102%。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无到有,达到4237.58万元。

  “两个村生态环境大变样,全面实现了人畜分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实现了水、电、气、暖、讯城乡一体化,水冲厕所全覆盖,硬化道路全覆盖。”刘新说:“建设‘西部乌镇’项目,让我们把至少5年后的问题一并解决了。”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西部乌镇”项目激活了乌尔禾人的创造力,焕发了农牧民过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我每天早晨一起来,就不由自主地想,合作社该怎么经营才能挣更多的钱。”欧庆在2020年3月牵头成立了玛湖建材合作社,注资350万元,主营商业混凝土拌合站,给玛湖油田开发和旅游开发建设提供商用混凝土。6月,“西部乌镇”项目开建,合作社追加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分站。9月3日,第一方混凝土注入到“西部乌镇”项目。合作社的伙伴们早晨7时出工,干到晚上8时才肯歇息。为建设美丽家乡出力流汗,他们从没感觉到累。这个商用混凝土分站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成本并盈利200万元。在合作社干活的人干劲十足,他们筹划着把业务拓展到百口泉工业园区。

  “我们要挣更多的钱,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的分红。”

  “我们还可以搞工作服加工、汽车零配件加工……”

  伴着项目的推进,后生们成长了,眼界开阔了,思路活络了,个个摩拳擦掌,底气十足。

  春天来了,黄橙橙的油菜花招蜂引蝶,乌尔禾区旅游局与八匹马公司联合组织“油菜花节”,获得成功;夏天到了,向日葵笑盈盈的脸盘吸引着游客驱车而来,“葵花节”应运而生;秋天到了,红高粱羞红了脸,低下沉甸甸的头在风中摇曳,引得旅游大巴停车,游客争相拍照。

  这是哈克村八匹马公司经理李荣纪的妙策,既挣钱又叫好。

  2020年3月,八匹马公司在哈克村旁的空地上建起了水稳料厂。之后,又参与政府组织的戈壁砂石料矿场招标并中标,从而进军建材业。这个项目新增100多个就业岗位,满足本地村民就业的同时,还吸纳了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八匹马公司年底实现赢利240多万元,给村民每人分红1000元。

  现在,八匹马公司已实现年产值600多万元,李荣纪有了更多的打算……“政府把路给铺好了,我们得赶紧往前奔!”56岁的李荣纪感慨自己要是年轻十岁就好了。

  今年国庆节期间,中国诗歌秋晚在世界魔鬼城举行,“西部乌镇”像深闺之中的丽人,再次惊艳各地游客。

  江南风情的扬州街、欧洲风格的演艺剧场等虽然还未完全开放运营,多姿多彩的建筑已让游客感觉到身在画中。北京游客李寅成说:“在‘西部乌镇’游玩,美而舒适,有一种家的感觉。”

  “西部乌镇”扬州街内,碧波随风荡漾,亭台楼阁倒映水中,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项目运营方表示,“西部乌镇”明年“五一”全部建成运营。

  它是一颗金种子,必然要开繁花结硕果。

  以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为依托,乌尔禾区已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房车露营地公园、千亩海棠林、恐龙文化苑、金龙湾温泉度假酒店、影视城,形成了集康养、自驾、休闲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会、展、节、赛”接踵而来,你方唱罢我登场……

  游客资源必定带来滚滚财源,你可以想象,明天的乌尔禾人该会有多富裕!

  偏僻闭塞的农村小镇脱胎换骨成别致多姿的“西部乌镇”,一个安康富美的乌尔禾镇呼之欲出,正以新的姿态奔跑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杨晓燕 武海丽 闵勇 崔文娟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