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的严正声明

2021年12月30日 20:59   来源:天山网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国打着人权幌子,大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执意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企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就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遏制新疆稳定发展,从而达到“以疆制华”的险恶目的。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全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民营经济是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一直以来,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团结凝聚全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新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疆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拓宽用工渠道,为各族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选择,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2020年,新疆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17.95万人,占全疆城镇新增企业就业的百分之九十。

  在促进就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新疆民营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劳动法律法规,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人文关怀,保障安全生产,在尊重和保护各族劳动者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全疆各类民营企业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依法与各族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利义务,严格依法保障企业员工获得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和职业安全等合法权益,按时为员工足额交纳“五险一金”,按时按量兑现薪酬待遇。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经常性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有的企业还为员工建立了专门的宿舍和食堂。企业各族员工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得到尊重和保障,他们都积极在工作岗位上锻炼技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

  近年来,新疆各级工商业联合会配合相关部门建立了劳动关系动态监测制度,对企业和职工进行常态化监测调查,重点监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和履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缴纳和劳动争议等情况。监测显示,民营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机制,未发现任何少数民族员工被“强迫劳动”,或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化的现象。

  事实证明,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新疆的劳动关系和谐友爱,各族劳动者的人权和各项权益都得到了充分保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毒谎言。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举世公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有目共睹。新疆民营企业将继续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改善劳动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少数民族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收获幸福的生活,让那些所谓“强迫劳动”谎言在事实面前无地自容,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