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的严正声明

2021年12月30日 21:00   来源:天山网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凭空捏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打着“人权”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事实上,新疆始终把保障劳动权作为维护尊严、保障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努力改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根本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

  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

  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新疆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帮助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的就业方针,有效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作用,使各族劳动者和企业通过自主自愿、双向选择构建起劳动关系。新疆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得到尊重和保护。

  新疆企业始终把职工意愿作为基本依据,依法保障各族职工享有平等就业机会和就业权利,始终致力于创造公平、自由、有保障的就业环境,以吸引、留住各族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职工,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文化素质,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与职工个人发展的紧密结合。企业通过自主招聘聘用职工,对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宗教信仰的职工一视同仁。企业均建立了工会,保障包括少数民族职工在内的全体职工合法权益。

  事实证明,所谓新疆存在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完全是与实不符、于理不通的谎言。我们在此呼吁美国正视中国政府、产业界和消费者严正立场,尽快纠正错误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同时,我们呼吁所有国际品牌尊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纺织产业界的正当权益,尊重全球70多亿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利,抵制明显恶意和不公的贸易霸凌,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不要成为美国反华势力的牺牲品。我们将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相应的一切必要反制举措,切实维护新疆利益和产业利益。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