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美国涉疆法案 充分保障就业创业

2021年12月30日 20:2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志勇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大肆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美国于12月23日公然签署了“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恶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我国内政。对于此,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表示十分愤怒并坚决抵制。

  劳动教育是高等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近年来,新疆师范大学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办学定位,把劳动教育摆在立德树人重要位置,大力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引导各族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多途径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能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面开设就业创业课程

  学校根据教学计划安排,为大一学生开设劳动课程、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三开设就业指导课,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择业心理,帮助学生确定职业方向和目标,掌握求职技巧,提高就业能力。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届维吾尔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赛麦提·谢依克马多次参加就业培训,当年参加特岗考试,成为乌鲁木齐市第98中学的一名教师,2020年已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她希望再努力几年,买一辆车,带着父母旅游。她说:“感谢学校的培养之恩,特别感谢学校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提升了她的就业能力,使她拥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

  二、增强就业创业教育的针对性

  学校和各学院经常举办毕业生“就业形势和政策”讲座,引导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早就业、快就业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积极参加选调生、到村任职、农村特岗教师、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等项目。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8届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毕业生巴扎尔古丽·乌伊木别克毕业当年就考取了自治区选调生。她在家乡新疆哈巴河县齐巴尔镇政府工作时,发扬劳动精神,经常深入农牧民家中走访,了解农牧民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和领导好评。她的父母也为巴扎尔古丽感到自豪,为有如此优秀的女儿感到骄傲!

  三、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实践

  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对专业优势突出的创业项目进行培训指导,积极促进其科研成果转化。同时,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培训项目,开展针对本专科学生的SYB(创造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目前,该培训已开班16期,培训555人,合格率100%。截至11月21日,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迪力马尔·木塔力甫,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SYB培训,学习掌握了就业创业技能技巧,考上了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岗位,月收入5600元,明显改善了家庭的生活。迪力马尔·木塔力甫说,如果没有学校对她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养培训,她不可能有现在满意的工作。

  四、实施“一对一”就业创业帮扶

  各学院全面准确摸清就业能力较弱毕业生底数、求职意向等,逐一建立台账,开展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等跟踪指导服务,显著提高了就业能力较弱的毕业生就业技巧能力,为他们开启美好生活提供了条件。化学化工学院2016届化学专业毕业生帕孜力亚·尔肯运用在校期间学到的学科知识和就业技能,毕业当年就考取了阿图什市阿图什镇喀依拉克小学老师岗位。如今,她的工资已从刚入职每月3000多元提高到了5000多元。她买了房和车,把“老破小”的房屋升级到了明亮宽敞的大房子,全家都以帕孜力亚·尔肯为荣。目前,帕孜力亚·尔肯已是阿图什镇喀依拉克小学校长,在南疆基层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新疆师范大学将更加自觉地承担劳动就业创业教育主体责任,整体优化劳动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就业课程体系。加大劳动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技能技巧培训教育,科学合理安排劳动课程,引导大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真谛,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激发大学生通过劳动实现人生梦想、改变命运的奋斗热情,为大学生创造美好生活、成就美好人生锻造过硬的劳动本领技能。美国炮制的所谓涉疆法案注定不得人心,必将受到全世界正义人士的唾弃。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