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涉疆法案阻挡不了新疆发展前进步伐

2021年12月30日 20:00   来源:天山网

  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买买提明·木沙

  一段时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到处污蔑攻击中国,充当人权“教师爷”,炮制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恶毒谎言。近日,美方又出台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抵制我们新疆生产的棉花等产品。对此我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没有资格对新疆人权进行评判,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

  我出生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人。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1986年考入新疆财经学院(现新疆财经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毕业后,我先后在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大学、喀什大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走上了厅级领导干部岗位。2019年以来,我在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18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在此期间真正体会到了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基层得到了落实。为了让村民能够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鼓励企业聘用当地劳动力,举办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村民积极联系就业岗位,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使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人员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村村民的平均年收增加了,都搬进新房子,很多人还住进了楼房。人们的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安居富民房,路上的小轿车随处可见,这些都是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

  新疆维吾尔族老乡习惯把棉花称之为“白金”,意思是种植棉花能挣到真金白银。新疆的气候和耕地特别适宜棉花生产。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产业扶贫政策引导下,新疆棉花产业持续提质增效,已发展成为新疆农业的支柱产业。许许多多新疆农民以种植棉花为基业发家致富,摘掉贫困帽子,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这是无可争辩的客观事实。

  一些反华势力所宣扬的新疆棉花采摘工人都是被强制劳动的说法,非常荒谬可笑。根据我掌握的情况,目前新疆棉花采摘机械化率很高,一般不需要很多人工或劳动力。即便一些尚未实施机械采摘的区域,城乡富余劳动力成群结队主动承揽采摘棉花劳动,那是因为采摘棉花是挣快钱的好机会。熟练采摘工每人每天可以采摘到100-150公斤棉花,每公斤采摘费不少于2.5元,干好了一天可以净赚300-400元,这么好的赚钱机会还有必要他人强迫吗?新疆城乡富余劳动力为赚钱外出采摘棉花是他们的自愿、主动选择,与“强迫劳动”完全是两个概念。新疆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强迫劳动”之事。

  新疆的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续五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取得这些丰硕的成果,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得来的,也不是天上无缘无故掉的馅饼,而是靠各族群众勤劳双手创造得来的。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愿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一再炮制新疆“强迫劳动”等谎言谬论,现在又以此借口对新疆产品进行无理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用心险恶、行径恶劣。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有句谚语讲得好:“不是一阵歪风就能吹倒天山,不是一场冰雹就能毁掉草原!”我坚信,有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有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