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涉疆法案不得人心 必将失败

2021年12月30日 20:53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刘俊浩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大肆捏造散布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谬论,美国竟然签署了“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这根本不符合新疆各族群众生产劳动的实际情况,完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的谎言。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对这些无端指责、诋毁、污蔑感到无比愤慨,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一、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

  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关系劳动者基本权利和生活幸福。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都受到法律保护,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都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工作。

  新疆高校依法保障各族师生的合法权益。教职工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高校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享有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进修培训权等权利。高校为进修访学、攻读学历的教师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设立师资培养专项经费。所有教工正常享受职称晋升、工资晋升的权利。各族教职工都在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下体面劳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何来所谓的“强迫劳动”之说。

  二、高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新疆是农业大区,新疆农业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农业院校。建校以来,我们始终立足新疆、服务社会,努力培养“一懂双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我校从1999年起开设了支农劳动实践课。22年来,有2000个班级近8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深化了对“三农”的认识,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和生产一线实际,先后设计研发出棉花秸秆收割机、红花花丝采收装置等25项发明专利。在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我校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其中,用专业知识解决农牧业生产的具体问题。他们在农牧民的点赞中体验到了专业的价值、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学生热爱劳动、享受劳动,何来“强迫劳动”一说?

  三、就业创业帮助青年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为了满足需求,就需要有劳动。劳动不但创造了人的物质生活,也充盈着人的精神世界,使人得以成长。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通过就业创业来实现人生价值。

  在就业方面,新疆农业大学设立了“毕业生就业政策服务站”,开展精细化政策咨询服务;根据生源地、个人特长、专业特点、就业意向、岗位匹配等进行分类指导和帮扶;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完善“1+2”就业包干帮扶机制(1名学院领导+2名老师);搭建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举办就业双选会。去年以来,我校举办了各类招聘会482场,提供就业岗位9.3万余个,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在创新创业方面,近五年,我校获批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000余项,资助金额近1000万元。学校还创建了400㎡开放共享式的创客空间,累计入驻学生团队200余个,9个团队已办理工商登记且公司效益良好。例如,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阿力木江·莫敏,他在校期间依托创客空间创办了新疆再米尔商贸有限公司,经营多种品牌的洗涤用品,现任公司总经理,去年纯利润500万元。

  当前,新疆高校正以百倍信心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奉劝美国停止“人权双标”!停止在劳动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谎言行使霸权的行径!停止炮制“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