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有品质的社工服务送入百姓家

——探访乌市首个社工站

2021年12月31日 10: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唐叔叔,您孩子不在家,我们来给您过生日……”前不久,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振兴社区居民唐兴军在社工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心地度过了82岁生日。

  南苑社区83岁老人李文梅行动不便,社工得知后送来了助行器,并准备了保暖内衣等慰问品,陪她聊家常。

  ……

  半年多来,在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486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46名困难群众享受到社工站的专人陪伴和关爱。

  今年3月,自治区民政厅下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在全疆每个地州市各选择1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社工站试点工作。

  今年4月成立的东路片区社工站是乌市落实该《通知》的首个试点站,该片区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委托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润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发挥社工优势,用专业的方法协助社区更有针对性地关爱帮扶辖区困难民政服务对象,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了解困难诉求。

  12月21日,记者走进东路片区社工站,挂在墙上的社工服务内容很是醒目,服务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儿童及家庭服务、养老服务、青少年服务、义工服务及其他特色服务。

  在社工站的宣传栏上,贴满了社工和志愿者们开展的第一个服务项目的内容和照片。东路片区共有9个社区,社工站通过前期走访入户、普法宣传、给老人过生日等形式开展了社工服务。

  在社工站里,还设有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收纳、育儿等实操间,在为社区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前,社工站会邀请专业老师对社工和志愿者进行培训,经过培训后才可入户提供服务。

  “我们结合片区提供的信息和走访调查情况,组织志愿者针对辖区高龄老人提供关心关爱、温暖问候、适老化改造、陪护人员专业能力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大家都很满意,现在经常会接到咨询服务的电话。”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润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王萍说。

  根据该社工站的项目规划,下一批志愿者将是辖区内的低龄老人。社工站项目负责人史心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社工站将在辖区内开展“手牵手”结对子活动,按照就近原则、兴趣爱好等,将辖区内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结成互帮互爱小组,并且对参与志愿活动的低龄老人进行专业护理知识等培训,鼓励大家“温暖同行”。

  “当前社工站还是试点,服务对象有限,后期我们还会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儿童及家庭服务等方面拓展服务范围。”王萍说。

  记者了解到,社工是一种新兴职业,需要进行专业培训,考取资格证后才可上岗,而东路片区社工站也是一个孵化基地,通过各类服务项目的实施,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形成一支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米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关系民生,连着基层,社工站就是通过统筹组织社区资源,建立社区“三支队伍”,以最接地气的服务,把更加专业、更有品质的社会工作送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