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精彩亮相巴里坤县

2021年12月31日 11: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封市博物馆和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博物馆举办友好合作单位揭牌仪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仲兆丰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作品色彩艳丽,构图饱满匀称,充满着浓烈的民间风俗和乡土韵味,感觉瞬间被圈粉了!”12月26日,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博物馆开展,前来看展的“95后”姑娘巴亚尼·加林看得目不转睛。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吸引了各族群众参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仲兆丰 摄

  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历史悠久,起源于北宋时期,题材多取材于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人们所喜爱与敬仰的英雄豪杰,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部分作品展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仲兆丰 摄

  “木版年画是中原地区百姓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我们这次带了52幅年画作品,分为吉祥纳福系列、传说戏曲系列、门神系列、神像人物系列4个主题,为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非遗年货’。”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介绍,年画艺术展占地300平方米,展期持续至2022年6月。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开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仲兆丰 摄

  在此次展览的制作体验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封木版年画印制技艺市级传承人蔡瑞勇现场印制年画,吸引了许多参观者体验。“木版年画制作起来并不简单,如果年画有5种颜色,上色就需要5块版、5道工序,按照先淡后浓的顺序依次套印完成。”蔡瑞勇说,亲自体验制作过程,更能感受木版年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

蔡瑞勇正在指导参观者印制精美的年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仲兆丰 摄

  活动当日,开封市博物馆和巴里坤县博物馆还举办了友好合作单位揭牌仪式,两馆将携手为各族群众打造文化盛宴。“2018年我们曾和开封市博物馆合作,在开封举办了 ‘丝路悠悠,驼铃声声——新疆哈密巴里坤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展’,带去的100余件/套民俗文物受到开封市民的喜爱。我们计划继续在开封办展,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巴里坤县博物馆馆长赛热古丽·克勒木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