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植铺就我的致富之路

2021年12月31日 19:55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农民 阿克木·阿西木

  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攻击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对他们的污蔑表示坚决反对!新疆根本就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我叫阿克木·阿西木,家住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家中有4口人。以前,我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哈密瓜和杏子,由于不懂技术,种地收成不好,家里条件一般。后来,通过我的奋斗,现在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科技种植户。

  近几年,政府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我抓住机遇,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培训,免费学习了林果树的栽培、修剪、施肥以及甜瓜种植管理技术。我知道如果没有技术光靠力气,是很难获得更多收益的。2018年我被选为依提帕克村的果农技术员。

  以前,好多农民因为不懂科学技术,辛苦一年收入才几千元钱。通过科学种植,我的3亩杏园的收入达到了两万元,这和之前的收入相比翻了几倍。尝到了技术带来的甜头后,2019年我增加了3亩地种植杏树,还在杏树下套种哈密瓜,仅哈密瓜的收入就达到了每亩5000元。2020年,我又承包了5亩地种植哈密瓜,从以前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所干的这些,谁都没有强迫过我们,我们只是想过得更好,过得更幸福。

  每当有村民向我咨询果树栽培的问题时,我都知无不言。每年春季一到,我的手机就变成了热线,很多村民都在打电话向我请教栽培技术,我不但将技术教给他们,还常常到他们的果园里去,实地向他们讲解技术细节。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村里种植杏树的由2019年的15户40亩,新增到现在的29户101亩。果农们依靠种植杏子,一起脱贫致富了。

  事实证明,我们这里从来就没有“强迫劳动”。村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的梦想。我相信,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美好生活一定会实现的!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