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成了我家的“金袋子”

2021年12月31日 21:10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农民 再比·马合木提

  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是没有道理的攻击与污蔑!

  我叫再比·马合木提,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家有26亩地,现在都种植棉花,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还记得多年前,当我们第一次拿到卖棉花的钱时,我和老婆高兴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我们尝到了种植棉花的甜头。

  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种植棉花。小时候,我就跟着爸爸一起到田里,打顶、锄草、拾棉花。那时候,我们不懂棉花种植技术,只是凭借着以往的经验进行种植,什么时候犁地,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把握得不是很到位,棉花产量低,收入也不多。当时,我开着家里的一台破旧“小四轮”拖拉机犁地,中午就和妻子在地头简单地吃一点馕,忙到很晚才回家。26亩的棉花地,我们夫妻两个人前前后后要忙活近一个月,才能完成耕种。

  后来,全县进行棉花种植技术培训。经过培训,我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一有时间就去学习,请教老师,向那些会种植的老棉农学习。通过对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的学习,我家的棉花亩产量从最开始的180公斤增加到380公斤,挣的钱也越来越多。有时候忙不过来,我会请5到10人帮我家采摘棉花。我们给采摘的工人免费提供住宿和伙食,他们干活特别认真,每天可以挣200多元,连续干10天就可以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既解决了我们家人手不够的困难,又给周边的村民提供了挣钱的机会,他们都在抢着干,根本就不存在“强迫劳动”一说。

  现在,我家犁地、耙地的机械化工具一应俱全,机械化种植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的棉花有时卖给当地的收购站,有时卖给收购棉花的老板。棉花处处都是宝,棉花可以卖钱,棉籽可以榨油,棉花秆可以喂羊,棉花种植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怎么就是“强迫劳动”呢?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