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劳动换取幸福生活何来“强迫”一说

2021年12月31日 22:26   来源:天山网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种植户 迪那亚提·塔西买买提

  “今年的收成怎么样?”正准备出门,我听到乡里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小刘远远地跟我打招呼,我连忙回应:“今年收成好!”说完我们两个都开心地笑了。

  我叫迪那亚提·塔西买买提,现在是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的一名蔬菜种植户,洋芋、白菜、芹菜、甜菜、菠菜、大葱……什么蔬菜我都种。几年前,我没有想过自己会种菜,靠种菜谋生,我对种植方法一问三不知。多亏了村里其他从事蔬菜种植的前辈们,是他们向我传授经验。而且乡里经常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我也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这几年,我是边学边干,从最开始的尝试,到现在的专业户,收获很多。

  前几年,我们种苞米、麦子什么的。村里为了让我们增加收入,动员我们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刚开始,我很犹豫,因为习惯了种植传统作物,没有种过蔬菜,而且种蔬菜费时费工,我就处于观望状态。乡里的技术员一次次到我家里来,给我讲解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的优势,加上我看到周边种植大户的收入比我高很多,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在种植过程中,技术员们几乎天天都到我的地里来给我指导,村里其他种植大户也经常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种植的大白菜、菠菜终于丰收了。后来越种越多,有人专门开着车到地里来收,都不用我往外送了。卖完后算了一下帐,一年好几万元的收入,足足比种粮食翻了一倍还多。

  我的朋友们看到我的日子越来越好,都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告诉他们这是通过勤劳的双手,通过辛勤劳动换来的。以前种粮食不需要费太多工夫,但收入低。现在种蔬菜,比以前辛苦但收入高,这就是有付出就有收获。

  现在,新疆的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很高,浇水、施肥、采收都不需要太多的人工。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想说我们都实现机械化了,何来“强迫劳动”?我们一定会辛勤劳动、好好生活,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让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话可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