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

美国的阴谋诡计绝不会得逞

2022年01月01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2021年12月31日,新疆召开第十四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8位新疆法律界人士和高校教师用事实真相证明,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完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谎言,美国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只是一出政治闹剧。

  “美国的阴谋诡计绝不会得逞。”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阿力木江·艾买提表示,新疆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新疆始终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的强迫劳动。在劳动中,各族群众普遍树立了勤劳致富的观念,劳动热情竞相迸发,劳动技能大幅提升,劳动成果充分涌现。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艾尔肯·沙木沙克说,自己赴南北疆开展学术调研期间,目睹各族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大部分农民不仅在家种地获得收入,农闲时还能外出务工挣钱,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阿梅娜·阿布力米提讲述了自己学生麦尔哈巴古丽·阿卜杜瓦柯的故事。麦尔哈巴古丽家在墨玉县喀尔赛镇特日木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收入很低。家人参加技能培训班掌握就业本领后,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在镇上开了一家音乐餐吧,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大家齐心协力过上富裕生活。“对于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污蔑,我和学生们不认可,新疆各族群众也不认可。”阿梅娜说。

  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热依木江·巴拉提分享了身边人的故事。他的朋友艾比布拉·马木提曾是贫困户,到一家电器公司应聘后,与之签订劳动合同,企业为他缴纳“五险一金”。工作中,他熟练掌握焊接技术,月工资涨到5000元。热依木江说,这样的例子在天山南北比比皆是,却从未见过或听过有谁被“强迫劳动”。

  “强迫劳动”证据何在?“预防法案”要防什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陈彤从事法律教学、研究20余年,参与有关调研数十次。陈彤说,无数实例证明,美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论调,根本没有事实依据,更谈不上法理支撑,只是配合美西方反华势力政治图谋的闹剧。

  陈彤表示,所谓“预防法案”真正要“预防”的不是强迫劳动,而是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是中国的崛起。然而历史将再次证明,任何卑劣手段都无法阻挡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更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