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新疆飞往太空的神秘礼物被打开了

2022年01月02日 10:37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这幅是来自新疆玛依热·艾合麦提江小朋友的《美丽的太空家园》最后一幅是来自新疆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的《祝福航天》……”随着伊利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的画压轴出场,她的同学和家人鼓起了掌,向她表示祝贺。这一天,皮山县乔达乡的两个小朋友的画都在中国空间站展示了出来。

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与同学和家人们一起收看“京港澳天宫对话”直播节目,等待着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出来(记者 董瑞强摄)

  1月1日,新疆皮山县乔达乡巴什乔达村,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与同学们围坐一团,早早地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等着看自己的“画展”直播——“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

  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航天主题画,出现在了空间站的舱壁上,这也是中国空间站第一次举办航天画展。20多幅航天主题画琳琅满目,空间站布满了童真童趣童梦。

  “我们中西部小朋友,给您和乘务组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已经送达了空间站,希望您能喜欢!”航天员王亚平说。

  “谢谢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我很期待你们的礼物,也谢谢你能到现场来给我们助力发射。”时间回到2021年10月14日,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三号发射升空前,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与航天员王亚平的这段对话让人印象深刻,这份神秘感也被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保留到了2022年。

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与同学和家人们一起收看“京港澳天宫对话”直播节目,等待着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出来。(记者 董瑞强摄)

  就在新年第一天,这份“神秘礼物”终于揭晓了:深蓝色的太空里,20余颗金色星星眨着眼睛,蓝绿相间的地球上方,身着宇航服的航天员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出了空间站,周围环绕着各种各样来自中国的宇宙飞船,预示着多年后祖国的航天事业更加繁荣。画中“保护地球,保护美丽家园,航天员加油!”几行字,寄托着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对代表祖国登上太空的航天员们美好祝福。

  犹记得2021年9月中旬,天舟三号飞船发射过程中,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现场看着自己的画作随着“快递小哥”天舟三号飞船飞向遥远的太空,她激动地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呐喊的样子。那一刻,她小小的梦想与祖国强大的航天实力交织在一起,成为一名航天员、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努力奋斗的愿望无比强烈。

  今天,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感觉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从酒泉回来的那天晚上,爸爸对我说:‘要努力向着航天员学习,你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回想起父亲的叮咛,眼神坚定说,“现在我的画已经上了太空,展示在我们国家的空间站里,长大后,我要像王亚平老师一样,走进太空。”

  探索太空、永无止境,中国人探索的脚步必将会迈得更稳更远,奋斗的舞台也必将越来越大,截至2021年底,执行过出任务的中国航天员已经覆盖了60后、70后和80后。“我真心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航天员王亚平在这次天宫对话中对年轻人说,“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迎来自己梦想飞船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看完“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直播节目后,孩子用稚嫩声音,向节日里奋战在太空的航天员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祝航天员叔叔阿姨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记者 董瑞强 阿依努尔•奥斯曼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