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浩:办好家庭农场关键要有经营理念

2022年01月04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专家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近年来,我区各地积极引导扶持各类家庭农场发展,家庭农场发展质量日益提升。小农户如何转型为家庭农场?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2021年12月26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浩。

  “家庭农场与小农户的区别,以种植业为例,表现为家庭农场是经营,小农户是种地。”王浩说,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模式,土地少而零散,有的一家几亩地分布在多个地方;有的一块地不足一亩,机械化耕作与管理困难;有的土地与其他农户的土地穿插交织,无法自主决定种什么、不种什么,难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偏低。长期如此,使得农业生产局限于一种、一收、一管,只有种地思维而没有经营理念。

  “培育家庭农场是推进现代农业的抓手。”王浩说,家庭农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农场主自主决定生产经营,生产投入的积极性提高,通过学习、引入科学技术,提升经营理念,获取更高的效益。

  开办家庭农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王浩认为,要有懂经营、会管理的农场主;要规模适度,规模过大将增加成本,家庭成员能够借助机械完成生产即可;农场主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具备一定的机械机具基础。

  “不提倡引入企业流转大量的土地刻意打造家庭农场。”王浩说。

  王浩介绍,培育家庭农场要立足于家庭、本地农户,带动乡里乡亲作为劳动力补充。如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喀木其瓦甫村农民卡伊木·卡斯木,多年来,他和家人在周边村收购核桃、杏等,初加工后销售。他家还承包了果园,做苗木繁殖,他每年会雇佣村民上百人次,为村民增收注入新动力的同时,自家实现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当地政府加以帮助和引导后,会很快培育成家庭农场。

  “现代农业要具有现代的设施装备、科学技术和管理经营等要素特征。”王浩说,我区正加强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工作,引导其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应用先进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延伸农业产业链、带动小农户发展的同时,加快培育更多有知识、懂技术、善钻研、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他们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