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写活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年01月0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长镜头】

  

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践体验活动在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举办(2021年6月22摄)。 杨璐摄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萨日娜

  “这段时间,有关科技小院的咨询电话,我接了很多个。这说明相关人员对科技小院很关注,对科技小院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很期待。”2021年12月26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说。

  日前,新疆10家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审核,入选2021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有效期3年。这是新疆创建的首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科技小院如何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一线?科技小院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将担当怎样的角色?本期基层连线,记者分别走进新疆3家科技小院一探究竟。

  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

  把培训课堂放进试验田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入冬后,阿克苏地区数百万亩果园陆续进入“休眠期”。牟宗宝没有闲着,他想让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在冬闲季节也能发挥作用。

  和林果打了30多年交道的牟宗宝,是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在果树育苗、果肥生产、果园管理、果品销售等林果产供销各个环节,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1年9月,新疆10家科技小院获批首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依托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新疆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是其中之一。

  “林果业提质增效,科技示范推广太重要了。远的不说,2021年,我带领乡亲们种苹果,虽然受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但每亩果园平均产量仍达到5吨,单果平均重量600克,再加上价格好,冷库保存、物流配送也便利,亩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在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担任高级工程师的牟宗宝说。

  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有多名专家。他们中有高校的研究生导师,有阿克苏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的教授,有阿克苏市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农艺师。科技小院在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温宿县佳木镇、兵团第一师6团等地均建有试验田。“哪里需要科技培训,就把培训课堂放到就近的试验田。”牟宗宝说。

  在阿克苏市果农台来提·台外库力眼里,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的专家各有所长,他们送来的免费科技培训非常实用。以施肥为例,牟宗宝对果农们说,种地不施粪,等于瞎胡混。台来提说,在牟宗宝的指导下,他给每棵苹果树上了足量的羊粪和棉粕,苹果树抗病力强、营养足,果实获得丰收。

  阿克苏地区是“冰糖心”苹果主产区,“冰糖心”苹果种植面积达48.9万亩。牟宗宝认为,阿克苏苹果的增收空间仍然很大,这就需要在修剪嫁接、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更加科学、更加精细地管理。“今后,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先导、示范引领、人才培养作用,用最‘牛’的技术种出最好的苹果。”牟宗宝说。

  轮台棉花科技小院

  科技服务覆盖全疆各主要棉区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麦合木提·排祖拉是轮台县草湖乡阿克库木村的种棉大户,2021年,他种了1300亩棉花。说到棉花的收成,麦合木提喜上眉梢:“2021年我用的是新陆中73号棉花种子,这个种子太好了,棉花病虫害少,产量比往年高一成,棉花收入150万元。”

  麦合木提说的新陆中73号棉花种子,来自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用于科技研发成立的轮台棉花科技小院。前不久,轮台棉花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审核,入选2021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我们每年销售棉花种子3000多吨,累计推广优良棉花种子面积1000多万亩。”2021年12月24日,轮台棉花科技小院负责人卢怀玉说。

  轮台棉花科技小院以培育棉花种子为主业,总投资达5亿元,集研发、繁育、加工、推广、棉农服务于一体,在全疆拥有健全的棉花推广服务体系,覆盖全疆各主要棉区。该科技小院自有繁种农场面积超过7万亩,农场主要分布在轮台县以及周边区域。

  卢怀玉介绍,近年来,棉花科技小院主持国家和自治区项目20余项,审定棉花品种14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等合作,研发生产的新陆中71号、新陆中73号、欣试518号等棉花种子抗病高产,得到广大棉农认可,棉花种子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三,有效助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提高棉农种植技术水平,让棉农随时掌握棉花产业最新动态,轮台棉花科技小院还组建了微信群,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若干条关于国家政策、种植技术、市场价格等服务信息,方便种植户交流学习。同时,还创办了纸质版刊物,免费给种棉大户邮寄。”卢怀玉说。

  据了解,2021年以来,轮台棉花科技小院还组织相关专家到全疆各植棉县市、农场进行技术培训1000余场,受培训人数达上万人。

  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

  打造种质资源保护科技平台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

  “哈密瓜因哈密而得名,哈密因哈密瓜而闻名。哈密作为哈密瓜的故乡,传承和保护好哈密瓜种质资源至关重要。”2021年12月28日,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委书记柒元江说。

  柒元江介绍,自2020年起,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哈密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开展了100亩哈密瓜种质资源保护种植。2021年,哈密瓜科技小院引种哈密瓜品种500余种。

  “这两年,我们做的主要工作,是对哈密瓜当地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和新品种的种植选优。同时,我们积极在本地探索新种植模式,先后引进了膜下大沟滴灌技术、吊蔓种植技术等。依托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组织了哈密瓜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大讲堂2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800人次,邀请疆内外专家现场授课,助力哈密瓜产业提质增效。”柒元江说。

  此外,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积极打造哈密瓜历史文化宣传展区,一方面推动哈密瓜产业振兴,另一方面宣传好、挖掘好哈密瓜悠久的人文、历史故事,让哈密瓜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张亮丽名片,助推哈密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们园区2021年新建的哈密瓜种质资源库,能够储存3000份哈密瓜种子。”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员李志刚自豪地说。

  近两年,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依托哈密瓜科技小院建立了种质资源信息管理平台,收录了包括品种名称、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农艺性状、栽培技术要点等与哈密瓜有关的信息。

  柒元江说:“未来,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将打造哈密瓜文化展览馆。这对提升哈密瓜原产地影响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今后,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哈密瓜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柒元江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