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行:发现身边的“诗和远方”

2022年01月0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旅届·焦点】

1月3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明珠花卉市场购买鲜花,感受一次节日里的微旅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1月3日,市民在手机APP上浏览乌鲁木齐市城郊和市内的各类民宿,准备在附近来一次微旅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1月2日晚,市民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观看灯光秀和花灯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看到那些场景时,我很惊讶,这里是我无数次经过却不曾驻足的地方。”乌鲁木齐市摄影爱好者王坤,用图片总结2021年的收获,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后,令不少人感叹。

  “带我看到这些身边的美好场景,源于一次城市微旅行。”王坤说,那天,他们从山西巷来到大巴扎再到南门,站在川流不息的南门十字路口,导游说前方是明德路大银行、左侧是车市巷、右侧是新疆人民剧场、身后是陕西大寺。“这一眼,让我看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和厚重。”

  不远游也能玩得精彩。在新疆,以Citywalk(城市行走)、精致露营、亲子游乐、户外运动等为主要形态的微旅行正兴起,快速把城市及周边的寻常处变为游客打卡高频地。

  周边游催生微旅行

  王坤参加的微旅行,由爱乌及乌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组织。“用行走的方式深度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微旅行就叫Citywalk。过去两年来,这种旅行方式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火起来。关注我们的大多是乌鲁木齐人,所以借用这种活动,让大家发现身边的美。”爱乌及乌微信公众号策划总监马祯旎说。虽然只带大家玩了半天,但在规划线路时,他们翻阅了几万字的资料,提炼出近万字的讲解词。活动信息发布后,不仅有乌鲁木齐市民参与,不少周边城市的人也慕名而来,想用Citywalk的方式了解二道桥的前世今生,认识大巴扎的建筑美学。“我们做了两三期后,就有旅行社前来洽谈合作。我们负责内容和线路的定制开发,他们收客。”马祯旎说。

  这一年,精致露营也走进了新疆人的生活。1月2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里,一家企业的新品发布会在故乡岚地营地内进行。十几顶露营帐篷里,摆放着精致的餐具和各色甜点,咖啡的香气四散开去,还有专业咖啡师讲解相关知识。中午,帐篷里的雪地火锅香气四溢,大家大快朵颐。“即使在露营淡季,营地每周客流也能保证在一百人左右。从2021年7月开业至今,我们接待游客不少于5万人次,来体验和消费的大概有2000人。”营地负责人王迦右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周边纷纷开起露营地。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多数露营地距离城市只有一两个小时车程。投入80万至100万元,就可打造出一个品质较好的营地,成为城市人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微旅行,让人们重新发现发掘城市和周边之美之乐,已经成为旅游行业新的风口。”新疆兵团导游协会副秘书长苏文说。

  新玩法带来高频次

  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旅游园是2021年新开发的红色旅游景点,主打兵团工业游。3000多平方米的老厂房被改造为景点,去年7月开业至今,已接待近万人,是当地人常来的地方。

  “家门口的新景点,大家刚开始多是好奇,要吸引人们经常来打卡,就要不断更新玩法。我们把兵团工业记忆和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经常搞创意活动,吸引游客常来看看。”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旅游园负责人赵鑫说。

  元旦假期,石河子市民何新萍第三次来这里游玩。去年夏天第一次来时,她穿上旧式军服,骑上二八式自行车,像是从电影《芳华》里走出来的人。第二次来,纺织女工的白色围裙和白色帽子,让她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她和朋友站在旧厂房的织机前拍照留念。这一次,几位北屯朋友来找她游玩,她把朋友们带到这里参观、体验和拍照。“离家近又好玩,每次来都有新发现,比单纯逛景点有意思。”她说。

  注重体验感、更贴合游客需求的微旅行,也改变着旅行社的传统业务。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疆内出游板块项目负责人杨勇介绍,2020年起,该旅行社增设了针对短途游的板块;2021年,推出“周游记”系列微旅游产品,包括10个系列近30条线路。“根据季节、节气和旅游特色活动,将常规线路与红色旅游、特色文化以及非遗体验结合,玩法翻新,不少游客每个季节都想跟着我们出去一趟。”他说。

  高品质是微旅行最重要的特质。“我们推出高端酒店一日游,联系了多家不同类型的精品酒店,带大家吃住玩,结合星空拍摄、户外体验和研学活动,深度体验周边小众景点。这种产品,情侣、亲子报名的非常多,大家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很旺盛。”杨勇说。

  近距离、高频次和高品质,使得很多人将微旅行纳入日常计划,周末微旅行正在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大部分游客会选择旅拍服务,使得微旅行在自媒体平台有极高的曝光率,受到更多人喜欢。

  微旅行要更贴近生活

  这个冬天,新疆最高频的词就是“夜间经济”。无论是在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夜市,还是在乌什县的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里的夜场滑雪,各地都大力推动的夜间经济,也为微旅行赋能。“疆人游疆”空前火热,不少地方借助旅游场景,拉动了当地综合消费水平。

  与此同时,每到节假日,新疆许多地方会推出旅游消费券刺激本地人游家乡。2021年12月30日,哈密免费发放了3000套“迎新年,哈密文旅送大礼”冬春季文旅套票,领到套票的市民,可享受哈密市、兵团16个A级旅游景区(景点)、2个S级滑雪场等门票五折的优惠。

  “在刚刚过去这一年,游客中本地人的比例增加。”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说,“游客想要深度体验,还要特色和更加专业的服务,这对我们文旅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金准说,新形势下,旅游行业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只有抓住窗口期,有所作为,才能获得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更贴近、更前沿、更紧密、更多变,是未来旅游业复苏复兴的基座。未来的微旅行,也会和生活更为贴近,和城市消费更同频,会在内容、文化、技术等多个领域走出新路。

  故乡岚地营地负责人王迦右已在布局新一年的工作,他将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建设一家新的酒店。依据周边地形,他们与马术俱乐部、摩托车骑行俱乐部达成协议,将酒店与周边的特色体验共同打造,让旅游与时尚的生活方式更加融合贴近。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