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最后的“嘱托”:为守边的新战士做一套舒适的马鞍

2022年01月07日 12:25   来源:人民网

  “这套马鞍终于完成,交到你手中,我也能安心睡个好觉了。”1月4日,热非·阿克巴义将一套能用在牦牛背上的马鞍交到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手中,这是拉齐尼生前为了方便边防战士学骑牦牛特别定制的。

热非·阿克巴义把拉齐尼生前预订的马鞍送到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手中。塔叶尔江·克力木江 摄

  一年前的1月4日,拉齐尼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年仅41岁。

  热非·阿克巴义是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的一名制作传统马鞍的手艺人,手艺精湛,当地许多骑手都喜欢到他那里购买马鞍。

  2020年10月,热非·阿克巴义正在塔县的集市上售卖马鞍,拉齐尼找到了他,请他订制一套能用在牦牛背上的马鞍。“拉齐尼说,每年都有新的边防战士加入巡边护边的队伍,新战士在牦牛背上骑不稳,容易摔下来,给他们做一套舒适的马鞍,就稳当多了,也利于新战士学骑牦牛。”热非·阿克巴义说起拉齐尼当时预订马鞍的初衷。

2013年,拉齐尼走在最前面为巡逻官兵探路,牦牛是护边员守边戍边的重要交通工具。王烈 摄

  在帕米尔高原,牦牛是护边员守边戍边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巡边路上的战友。70多年来,拉齐尼一家三代的足迹遍布帕米尔高原边防线,这期间,他们家先后有10余头牦牛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受了重伤,他们却多次拒绝部队的补偿。“拉齐尼去世前还在训练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训练好了,家里就有5头牦牛参加巡边任务了。”拉齐尼的妻子说。

2014年09月26日,拉齐尼家的白牦牛在巡逻路上累断了脊椎。王烈 摄

  “我的儿子也是护边员,我知道巡逻的路崎岖不好走。”热非·阿克巴义当即向拉齐尼承诺,一定会做一套质量上乘的马鞍给他。

  制作马鞍前要先收集全牛皮、羊毛、牛毛绒和结实耐用的木料,这个过程比较耗时,之后手工制作的时间在一个月左右。热非·阿克巴义在收集原材料时,听闻拉齐尼勇救落水儿童不幸去世,“听到这个消息我难过了很久,拉齐尼是我们的骄傲。”热非·阿克巴义说,之后他的妻子重病去世,因为家里的变故,这套马鞍一直没有完成。

  “我一定要做好,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留个纪念。”热非·阿克巴义一直惦记着要完成拉齐尼的“嘱托”。

  经过他仔细认真的打磨和裁制,包括前鞍桥、后鞍桥、鞍座、鞍翼、坐垫、脚蹬、马鞭在内的全套马鞍做好了。“今天我把马鞍送过来,了却了一个心愿。”热非·阿克巴义说。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对热非·阿克巴义表示感谢。塔叶尔江·克力木江 摄

  “我很感谢他,感谢这些想念我儿子的人。”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和热非·阿克巴义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1月2日,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与边境民警、护边员一同升国旗、唱国歌。谢清肆 摄

  凛冽的寒冬挡不住高原群众缅怀拉齐尼·巴依卡的脚步,“帕米尔雄鹰”一直在大家心中。(王红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