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安交警系统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

2022年01月07日 19:09   来源:新疆法制报

 1月5日,轮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队列队形、交通指挥手势等基础科目冬季大练兵。任天平摄

  新疆法制报网讯 1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我区公安交管部门自1月起至3月下旬,在全区公安交警系统开展“护航冬奥会——冬季大练兵”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公安交警部门维护道路安全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安保维稳工作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素质能力支撑。

  此次大练兵活动坚持实战引领、突出警种主训。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针对执法管理和服务群众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提升交警专业能力训练,练就公安交管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做好常备不懈、随时应战的准备。

  据了解,1月1日至3月15日为冬季大练兵活动的实施阶段,练兵对象为全区公安交警系统民辅警。练兵内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突出发挥交警职能,查找能力弱项,找准练兵重点,排查风险隐患,补齐工作短板。

  在岗位技能提升方面,此次大练兵活动将立足本职和岗位需求,加强岗位练兵,使民辅警熟练掌握适应岗位需求、必学必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着力提升新形势下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警务实战提升方面,开展以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性、灵敏性为主要内容的综合体能训练,以现场徒手控制、法言法语应用、突发事件应对、现场指挥调度、现场安全急救为内容的技能训练,以单警、小组、群组攻防对抗为主要内容的战术训练,以临战心理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心理行为能力训练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通过大练兵活动,提升民辅警交通法律理解应用能力、路面规范执勤执法能力、交通指挥能力、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理能力、车辆和驾驶人管理能力、交管科技信息化应用管理和实战支撑能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能力、交通安全执法管理能力、大型活动交通安保能力等9个方面专业能力。

  与此同时,大练兵活动还积极开展线上培训,依托“视频会议系统”“交警网校”、学习强国、钉钉课堂等载体,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直播教学、掌上测试等,并通过全员普考、互学互检、随机抽考等方式考核评比。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