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厅:换小包装饮料 推点餐式自助——走街串巷看节约⑤

2022年01月09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勤拿少取,请勿浪费,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1月5日中午用餐高峰期,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长春北路的清之口自助火锅城,每隔半小时就会响起提醒“杜绝餐饮浪费”的广播。甜品台旁,正在取餐的顾客赵丽摸摸儿子的头说:“我们三个人,先取两个,吃完了再来拿。”

  琳琅满目的食物无限量供应、任吃任取,自助餐厅作为餐饮业潜在的“浪费大户”,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做得怎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的自助餐厅。

  在清之口自助火锅城,餐厅食品操作台、展示台、出入口等处,都有“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提示牌。餐厅负责人王凯春介绍,除了设立提示牌,餐厅服务员也会在各自服务区对顾客和后厨进行避免浪费的提醒。“巡场时,服务员发现菜品快见底了,就会告知后厨尽快补充,这样顾客就不会因为担心某种餐品供应不及时,一次性拿得太多。此外,看到有顾客拿得过多,会建议顾客勤拿少取。”他说。

  该餐厅对各类食品展示量均有明确规定,并提高了出餐频率,要求每种餐品根据用餐时段及用餐人数“小量多次”上菜,“这样既能提高我们的餐品品质,也可以减少浪费。”王凯春说。

  节约的细节还体现在自助饮品区,像常见的600毫升的瓶装茶饮料、果汁饮料,在这里都是小包装250毫升规格的。“此前我们发现有饮料喝不完的情况,就逐批将饮品大瓶换小瓶,现在店内的各种饮料均为小瓶装。”王凯春说,现在很少有桌上剩半瓶饮料的情况出现。

  自助餐厅食物品种丰富,每样拿一点,不知不觉中就会拿多。在尔懂炭火烤肉酒馆(新世界广场店),采取的则是半自助点餐模式。顾客缴纳餐费进入自助餐厅,肉品类食品需扫码下单由服务员上菜,店内肉品采取分轮点餐的模式,各类蔬菜、水果和饮料则由消费者自行取用。

  “我们的每份肉是30—50克,每位顾客一次可点3份肉,不够可以再续。”餐厅主管李丹说,顾客分轮点餐,餐厅按需供应,在避免浪费的同时也保证了食材品质。

  杨先生一家六口前来就餐,吃了一会儿,“战斗力”下降,桌面上还有两盘肉。“吃完再点吧!”杨先生的建议得到了全家人的赞同。“选择自助餐看重的是可以一次吃到更多的品种,满足全家人的口味。”他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自助餐厅里,很多顾客会相互提醒“吃完再拿,自己拿自己的”,用餐结束后,桌面上基本能做到“光盘”。自助餐厅经营方表示,店内有根据浪费情况收取附加费用的规定,但实际执行的较少。“目前顾客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李丹说,随着消费升级,顾客更追求自助餐的就餐环境和食材品质,浪费现象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