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包丢失91天后完璧归赵,失主感叹:新疆人就是这么闪闪发光

2022年01月10日 1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张小宓

  “捡到了别人的东西还给别人,是很正常的事情。他拿到手机高兴,我也高兴。”1月10日,吾守拉洪·库尔班当选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身边好人”,获颁荣誉证书,还登上村委会的光荣榜。

  就在前一天,央视播出的一条新闻“奔走4000多公里的包裹传递两地情”,让拾金不昧的吾守拉洪老人上了热搜,也让失主常加兵发出“新疆人就是这么闪闪发光”的感叹。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捡到包想尽办法还给我的这位新疆大爷,和帮助游客后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大叔一样,都是值得我们追的星。”正在深圳打工的广西导游常加兵说。

  等不到的电话

  1月2日,在丢失皮包91天后,常加兵的妻子唐海兰收到老人寄来的包裹。除了手机、本子等个人物品完璧归赵外,里面还有玫瑰花酱馕。“本来以为包丢了就找不回来了,可新疆人就是不一样。”常加兵说。

  91天前,常加兵带着十几位游客,途经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前往赛里木湖景区。午餐时,忙着给游客分烤肉的他,随手将包放在街边的电动三轮车上,三轮车的主人就是街边馕店店主吾守拉洪。

  离开乌尔禾区100多公里后,常加兵才发现包丢了。“手机本来就快没电了,等我打过去已经关机。”当时车上有几位游客在午餐厅附近买了水果,常加兵误认为把包放在了水果摊,“通过支付记录联系到水果摊摊主后,对方说没看到。天南海北地跑,我经常丢东西,基本都找不回来,这次我也没抱一点希望,再没有刻意去找。”3天后,常加兵回到广西,补办了手机卡,买了新手机。

  常加兵丢包那天,是2021年10月3日,恰逢国庆长假期间,吾守拉洪的店生意很好,忙得午饭都没顾上吃。吾守拉洪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现住乌尔禾区凤翔小区,和朋友开了家馕店,卖馕和烤包子。到下午5点左右卖完了馕,他准备骑三轮车回家吃饭,才发现三轮车上有个包。

  开店以来,吾守拉洪捡过3次顾客丢失的钱包,每次都能很快找到失主。这次,他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忙给嫁到乌苏市的女儿努力克鲁微信视频通话。女儿让他打开包看看都有什么,他不敢打开,怕里边有贵重东西,翻动后让别人误会。女儿让他隔着包摸摸有没有手机,看看失主是否会打来电话。他从包里找到手机,通过视频,女儿告诉他手机值好几千块钱呢,“失主肯定着急坏了”。

  吾守拉洪给妻子阿曼古力打了个电话,说有事不回去吃饭了,就坐在三轮车边啃了几口馕,抱着包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等失主电话的他,并不知道这部手机早已没电自动关机。

  3个月的心事

  苦等不到失主,吾守拉洪决定回家等电话。这时,女儿发来视频提醒他,要给失主的手机充电。吾守拉洪从包里找到充电器,给手机充满了电。因为听力不好,担心白天卖馕时环境嘈杂错过电话,连续一周,吾守拉洪都把包带在身边等失主,把手机留在家里让妻子注意接听。

  那几天,吾守拉洪和女儿视频时,都着急地问:“咋还没人打电话来啊,这个包怎么还给人家呢?”他只好打开包,想从里边找到线索,但是67岁的他和妻子都不太识字。

  近3个月时间里,吾守拉洪和妻子一直给手机充电,等失主电话,这个没还回去的包,成为两位老人一直惦记的心事。

吾守拉洪·库尔班(左)拿着捡到的包,让葛喜恩帮忙找失主。图片由葛喜恩提供

  2021年12月24日,乌尔禾区纪委监委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葛喜恩去吾守拉洪家走访,吾守拉洪拿出一个手机,让他帮忙找失主。“和手机在一起的还有啥?”葛喜恩问。

  吾守拉洪赶紧拿出放在柜子里的包,包里有一个笔记本和一本写满游客信息的册子。“从笔记本里,我找到了常加兵的电话,立刻给他拨了过去。”葛喜恩说。

  “他问我去过乌尔禾没有,我立刻感觉可能是我的包找到了。”常加兵说,核对完信息后,他们互加了微信,发送了邮寄地址。

  玫瑰花酱馕与柿子

  2021年12月26日,葛喜恩陪着吾守拉洪去快递点寄包裹,吾守拉洪执意要“寄最快的快递”。“他说希望失主能理解这么久我们才和他联系,还提议寄两个馕。”葛喜恩说。

  “我是打馕的,想让他们尝尝我亲手做的馕,又怕路远干了不好吃,就从商店买了带包装的玫瑰花酱馕寄给他们。”吾守拉洪说。

2021年12月26日,葛喜恩陪着吾守拉洪·库尔班(右)去快递点寄包裹。图片由葛喜恩提供

  因为工作原因,常加兵从广西前往深圳打工,他叮嘱妻子,收到包裹后,一定要想办法让更多人知道新疆老人的善举。“我发了朋友圈,还联系了媒体的朋友,他们一听都很感动,丢了那么久的包,连一张纸都没丢,原封不动地寄了回来。”唐海兰说。

  常加兵说,吾守拉洪生活的乌尔禾区地处茫茫戈壁,自然环境贫瘠,但他的精神却很富足,令人敬佩,“我走到哪里都要把这个故事讲到哪里,新疆人就是这么闪闪发光,我要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收到包裹后,唐海兰立刻买了桂林的特产桂花糕、罗汉果和柿饼寄往新疆,“快过春节了,老人说馕代表圆圆满满,我寄去的柿子预示着好事发生,希望老人新的一年事事顺利。”

  “欢迎他们下次再带着游客来乌尔禾,我亲手给他们打最好吃的馕。”吾守拉洪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