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 万里“代驾”

——11天+5分钟+8天8夜里的友情“密码”

2022年01月10日 21: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阿比拜 任江

  1月9日下午,电话铃声响起,买买提·努尔东看了一眼来电显示,赶紧拿起手机。“喂,买买提,过得怎么样?”微信视频通话那头,赵序磊与妻子一起问候。“哎呀,帮你做了个小事情,大家都在宣传,我都不好意思了。”买买提说。

尽管相隔4700多公里,三人之间的感情却越来越牢固,时常通过手机视频聊天相互问候。巴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1个多月前,两位新疆货车司机跨越4700公里为受伤江苏货车司机“自费代驾”,故事传开后,感动了亿万网友。买买提·努尔东和曼苏尔·帕塔尔正是这两位货车司机,而赵序磊就是得到帮助的江苏司机。如今,他们之间跨越4700公里的浓浓亲人情、兄弟情仍在感动着更多的人。

2021年12月19日,赵序磊从北京赶到徐州,3人终于见面。巴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11天相处,“像认识了很久的兄弟

  “这没什么啊,都是很正常的事儿。我们是好兄弟,朋友之间帮忙很平常啊。”1月10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电话连线曼苏尔时,他在电话里一再说。

  其实,2021年11月之前,曼苏尔和买买提还不认识赵序磊。因为同去库尔勒市普惠乡拉运棉花,3人得以相识。

  “赵序磊是热心肠,对人很热情。因为他不熟悉库尔勒市周边的道路,我们3个就建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聊聊。”买买提说。

  一次,买买提的车在半路抛锚。赵序磊的车在前面已经跑出去十几公里,发现后面的车没跟上来,就打电话询问。“你先走,我们修好车就追上来。”买买提说,“没想到半个多小时后,赵序磊掉头回来,和我们一起修好车重新上路。

  “我当时就想,这个兄弟值得交。”买买提说。就这样,3个人每次装完车,都一起出发。开大货车拉货需要住在车里,停车休息时,赵序磊经常和买买提、曼苏尔一起聊天、一起吃饭。那趟拉棉花的活儿前后跑了11天,“我们已经像认识了很久的兄弟。”曼苏尔说。

  11月17日,拉棉花的活儿干完了,三人分开,各自忙各自的事了。他们相约,有时间再聚。

赵序磊的家人热情地接待了两位远方的朋友。巴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5分钟决定,“我们给你开回去

  分别后,曼苏尔回到家仅几个小时,就接到赵序磊妻子王翠打来的电话——赵序磊装货时突发意外,左眼被货物砸中,眼睛、鼻子、嘴、耳朵全都出血,情况危急。

  “怎么办,怎么办?”王翠吓得直哭。夫妻俩在库尔勒市举目无亲,突然之间就想起了曼苏尔和买买提。接到电话,曼苏尔立即赶往医院,忙前忙后地办手续,再去有关部门处理事故。买买提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忙。

  赵序磊的情况不乐观,需要到北京治疗。临行前,他们再次聚在一起。当时,赵序磊的货车已经停在买买提所住小区的院里,等着亲戚从江苏省沛县赶到新疆再开回去。视频通话时,曼苏尔和买买提发现,赵序磊的亲戚从来没开过这么长的路,而且是一个人,行驶很不安全。

  赵序磊两口子要还车贷、房贷,看眼睛已经花了十几万,去北京看病还要花更多钱。“最好最省钱的办法,就是有人直接从库尔勒把车开回去......买买提这么想着,突然说了一句,“我们一分钱不要,把车给你开回去吧!”

  “对,我们给你开回去!曼苏尔接话。

  赵序磊先是愣了一下,随后鼻子一酸,眼泪就忍不住了。他激动地握紧买买提的手,又握紧曼苏尔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赵序磊说,他长年累月在外面跑车拉货,知道从库尔勒开车到江苏省沛县有四五千公里,即使是空车,过路费和燃油费要花2万元左右。他也想雇代驾司机,但是能开大货车的代驾很难找,代驾费也难以承受。

  主意已定,买买提和曼苏尔马上给家里打电话,家里人早知道赵序磊的情况,也都很支持。“从说起这事儿,到做出决定,这就是四、五分钟的事情。虽然认识不久,但我们都非常信任对方。”买买提说。

1月6日,库尔勒市货运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收到一份来自4700公里之外的特殊感谢信。巴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8天8夜代驾,“这就是兄弟之间相互帮忙”

  第二天一早,赵序磊夫妇去北京治疗,曼苏尔和买买提就忙开了——两个人手里本来都有托运的活儿,要抓紧托付给朋友们。再一合计,空车回江苏不行,费用太高,必须拉一趟货回去才能降低费用。他们马上联系,终于揽到一趟拉运苹果去江苏省无锡市的活儿。这样一来,运费可以抵销很大一部分路上开销。

  在阿克苏装好货,两人一刻也没耽搁,立即向无锡进发。一路上,他们只在托克逊饱饱地吃了一顿拌面,顺便买了一大堆馕、方便面。在之后的近万里路途中,他们再也没有吃过一顿热饭,整整8天8夜。“能省一点是一点,赵序磊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买买提说。

  除了按规定每隔4小时停车休息一会,两人日夜兼程。“我们轮休开,就能早点把货送过去,路上的费用和苹果的损耗都会少一些。”曼苏尔说。

  两人谁都没有去过无锡,路上全靠手机导航。但是车到兰州附近时还是出现了意外。因为手机信号弱,导航定位失灵,两人误下了高速公路,迷路了。“当时是我开的车,开出去两个小时了,还是找不到正确的路,又浪费时间又浪费油,我又着急又自责。”买买提说。

  曼苏尔灵机一动,想起自己加入过一个叫“全国加油站”的微信群,马上在群里发送了自己所处位置的图片,向群友求助。群友纷纷支招,他们终于找到高速公路的入口,重新向着无锡开进。后来,两人有了经验,一旦发现手机信号弱,就提前在群里发信息询问路线,再也没有迷路过。

  一路上吃馕、方便面,实在受不了,两人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买水果就着吃。“我们盘算了一下,还是吃馕搭配水果最便宜。”买买提说,吃水果、啃干馕,喝开水、吃泡面,“我这8天吃的水果,可能比平时半年吃得都多,现在我一看见水果就觉得胃酸。”

  新疆货车司机穿越4700公里“自费代驾”的事被报道后,一夜之间曼苏尔和买买提突然火了,这让两人很不适应。“这就是兄弟之间相互帮忙,没什么了不起的。”买买提说。

  有人在评论区给两人算了一笔账,说他们太吃亏了。“我当时就回复:‘我们不觉得有什么吃亏的,现在,我和曼苏尔在沛县有一个家,赵序磊在库尔勒市有了两个家,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怎么可能是吃亏的事情!”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